崇州聚力移风易俗 助推乡风文明

2022-08-10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近年来,成都崇州市在深化文明村镇建设中,立足农村实际,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思路、新做法,不断提升全市乡风文明程度。

位于崇州市元通镇的清溪村,立足传承优秀家风,运用濮氏家训传承数百年,一直教育着濮氏后人及时行孝、关爱老人、勤俭持家、敦亲睦族、奋发图强、振兴家族。在这里,各种传统风俗、习惯得到良好保持与传扬。每至清明时,清溪村会开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大型祭祖活动,活动以传承好家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积极引导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形成邻里和睦、和谐发展的新乡村。

廖家镇全兴村“张家巷子”,蕴含浓厚农耕文化历史,以林盘治理为抓手,注重挖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对每户村民的走访,搜集各家家风家训,提炼整理,统一打造群众门前家风家训展示牌,打造传统文化特色院墙,形成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家风家训文化巷,充分展示新时代乡村家风家训文化,展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隆兴镇群安村创立了移风易俗文化特色品牌——“骆学林宣讲课堂”,充分整合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余花龙门子文化院坝阵地资源,打造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主要以金钱板现代评书和故事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廉洁文化、家风家训主题群众宣讲活动,形成群众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的文明新风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晓舟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