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燃眉之急 “壮大贷”这样壮大成都企业

2022-08-10 07:52  来源: 成都商报

今年6月,一笔1750万元的贷款发放至成都郑源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使其资金流转的“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这笔资金,来自于“壮大贷”——一项由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财政局依托成都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面向成都市中小微企业、联合银行、担保公司开发的一款政策性金融产品。

郑源生化财务总经理彭建提到,这几年,公司销售增长额年均增速达50%。此次“燃眉之急”,正来自于一家知名药企的大订单,“壮大贷”不仅解决了原材料采购等问题,“与普通的银行贷款相比,一年下来能节约利息82万元。”

成都市经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壮大贷”已累计为848家企业服务。仅是今年上半年,就有241户企业获新发放贷款375笔、23.3亿元,贷款企业户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5.9%、10.9%。

郑源生化是成都知名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主要服务国内前十大药企,属高端创新药产业链的关键一环。这几年,公司销售增长额年均增速达50%。市场的增大,也带来了资金压力——因为采取“先生产、后付款”模式,结算周期较长,企业也存在现金流问题。

今年5月,郑源生化又迎来一个“大单”。但此时,上游原材料采购付款期撞上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垫付货款,出现了千万的资金缺口,且尤为紧急。

在与银行信贷部门的沟通中,彭建了解到,这项贷款重点支持成都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中小企业,郑源生化恰好符合条件。

此外,“壮大贷”的贷款利率为4%左右,再加上补贴还能降至2%左右。彭建计算,郑源生化一年下来能节约利息82万元。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壮大贷”关乎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以及四川省、国家级 “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和上市企业。2022年1-6月,“壮大贷”为5户上市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为10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1.02亿元,为84户四川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发放贷款8.5亿元,为229户成都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发放贷款21.2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