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稻浪”中穿行,天府农博主展馆到底有多美!

2022-08-10 13:36  来源:成都日报  

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

天府农博主展馆穹顶五彩斑斓

像层峦叠嶂的“金色稻浪”

远远望去

这座横卧于广袤田野间的巨型建筑令人震撼

等到9月23日秋分时节

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

将在天府农博主展馆举行

一起来天府农博园“探馆”吧

1

高颜值

田馆相融、稻浪翻滚

天府农博主展馆“师出名门”,由中国建筑设计院院士崔愷领衔设计。农博主展馆项目五个馆共有77个巨型木拱,跨度高度均不相同,节点类型繁多,设计难度大。其中最大一拱跨度为118米,最高为43.25米,五个巨大的拱形结构绵延起伏,是全世界跨度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这座建筑在工程技术上运用了许多国内都少见的高新技术、高级材料,是世界级木结构建筑巅峰之作。2

“水立方”同款膜片

从主展馆抬头仰望,高高的顶棚色彩清晰、鲜艳,顶棚为德国进口ETFE膜,这种膜的承重能力强,仅仅0.25毫米的厚度,承重能力却达到每平方米2吨。水立方和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也采用了同款膜片,跟他们不同,天府农博主展馆采用的ETFE膜是彩色的,而且有多种颜色。

3

漫步在主展馆内,地面一朵朵巨大的“向日葵花”形象立体鲜活,生机无限。农博主展馆地下埋藏着较为复杂的雨污管、电力、燃气、通讯等多种管道,为后期维护方便,地面需设置窨井盖,而井盖装置对美观又打了折扣,因此,在地面绘画的想法应运而生。通过专业画师一个多月的努力,花朵经过八次色彩处理,在视觉上营造出虚拟立体的效果,随手一拍都是大片。4

多功能

主展馆占地面积约202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1号馆为会议中心,2、3号馆为农博展场,4号馆为农耕文明博物馆,5号馆为农创孵化,展馆东侧为商业街区。

1号馆是五个馆中跨度最大的一个馆,最宽处达到了118米,馆内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丰收节期前,许多大型会议将在这里举行。沿手扶电梯缓缓而上,呈现在眼前的是错落布局的四层会议室,整个馆内会议室与休息室共有23间,所有房间都是依据“24节气”来命名,紧扣农业主题。

5

4号馆的亮点是农耕文明博物馆,馆内分为“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解读四川农业起源发展”“历史兴衰及现代化进程”三大主题;脱贫攻坚馆全面展示四川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挥煌与现实成就;农民工博物馆真实记录农民工发展的历史脉络。目前三大博物馆正在加紧装修,以便在丰收节前呈现。

站在四楼平台还可以看到主展馆背后的商业街。商业街采用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由11栋高低错落的独栋建筑组合而成,每栋有1-2层,均带露天观光平台,部分带独立观光电梯,与主展馆形成“前展后街”的功能互动,目前已签约多家企业入驻。

6

够智慧

如此巨大的展馆如何管理、维护、运营呢?据了解,建设方以BIM+IOT数字孪生技术为依托,搭建了主展馆的智慧管理平台。

智慧管理平台系统是由运营驾驶舱、设备管理、报警管理、安全管理等板块组成,运营驾驶舱包含主展馆的各类实时运行数据,帮助运营管理者精准了解场馆运行情况,可以通过BIM模型浏览空间运营情况,工作人员还可以在电脑和手机应用使用这套系统,及时管理和维护主展馆各个场馆。

7

原标题:在“稻浪”中穿行,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