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出台政策支持天府航空经济发展

2022-08-11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东部新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天府航空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围绕区港一体、港产联动、枢纽筑基、平台赋能等关键环节,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的政策扶持,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客货运中转集散、综保区成型成势、新兴业态快速聚集,推动成都东部新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政策内容,在培育市场主体做强国际航空枢纽方面,主要对新设立货(客)运航空公司、航空货运转运(分拨)中心、重点外贸企业等给予奖励,鼓励市场主体利用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展业务、吸引旅客经天府国际机场中转,客货并举,提高天府国际机场旅客中转量和货物吞吐量,不断做强天府国际机场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功能。

发展综保平台打造创新开放高地方面,主要对在天府综保区内开展保税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创新业态(保税研发、检验维修、加工制造、融资租赁、展示交易等)业务的市场主体给予支持,不断丰富天府综保区功能和产业业态,助力天府综保区尽快成型成势,打造创新开放高地。

做强特色功能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方面,主要支持冷链物流、国际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跨境电商、航空制造与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航空经济特色产业发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企业投资信心,促进航空产业建圈强链、成都东部新区航空经济快速发展,加快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

据悉,《关于支持天府航空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是《成都东部新区关于未来之城产业生态圈加快集聚成势的若干政策(新区18条)实施细则(试行)》实施后,成都东部新区全面支持企业良性发展,提升产业能级、构建资源优势的又一具体务实举措。

为确保该项政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解决现阶段枢纽建设、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成都东部新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先发城市和地区支持航空枢纽建设政策经验,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逐条开展市场测试及论证,经多次研究形成了该项政策。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为天府临空经济赋能,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构建航空产业链,着力做优做强国际门户枢纽核心功能支撑,创新发展国际供应链特色功能,加快推进天府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