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成都新入围95家

2022-08-11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0日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成都共有95家企业入围,占全省68.8%。加上此前已认定的企业,目前,成都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已达198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从全国范围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宁波、成都等城市入选第四批“小巨人”企业的数量较多。

另外,四川省统计局近日对外公布四川“专精特新”企业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四川共有“专精特新”企业2001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八分之一。其中,成都“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501家,占全省近四分之一。

从业务范围看,在制造业31个大类中,四川“专精特新”企业涵盖了其中30个。四川“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排名前10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

从企业所属市州看,成都共有510家“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依靠深厚的科技和制造业底蕴,绵阳和德阳“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分列第二和第三。此外,宜宾、达州和眉山三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也“破百”。

从企业效益看,四川“专精特新”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显示,虽然四川“专精特新”企业资产总额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9.3%,却实现了12.2%的营业收入和13.4%的利润总额,体现了小“身体”,大“体量”特征。

从企业用工层面看,2021年,四川“专精特新”企业平均用工人数比上年增长4.4%,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的14.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平均用工人数位列第一,达5.7万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叶燕 宋嘉问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