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市”,成都有哪些新期待?

2022-08-11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卡诺普公司:基于3D视觉技术的智能焊接机器人

● 希望更多“含金量高”的先进制造业能成为城市品牌。

——成都卡诺普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邓世海

● 在生物医药领域,供应链的安全性更加关键。

——微康生物创始人兼CEO唐勇

● 推动成都制造业比较优势升级为竞争优势。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刘丹

继7月27日成都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以首位城市的担当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后,成都制造业率先发力。

8月1日,成都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在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提出“项目支撑、建圈强链”等的同时,明确要持之以恒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但制造强市不能只靠政府的规划,还需要工业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构建城市制造业的生态与竞争力。面对“制造强市”目标,各方对成都有哪些期待?

发展更多“含金量高”的产业

企业家是对政策最敏感的群体之一。

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后,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诺普)副总经理邓世海很快就从其中找到了机遇:成都将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卡诺普的核心产品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及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关键一环,这类产品可以让工厂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从而提升制造业效率,“含金量很高”。

“打造制造强市,应该进一步降低传统工业的比重,从‘量’向‘强’转变。”邓世海说,传统工业往往利用“人海战术”提升产量,但人均产值偏低,相比同等规模的先进制造企业,可能会出现数倍的差距。

“过去一提到成都工业,最先想到的是电子信息。”邓世海说,“制造强市”的提出,标志着成都先进制造业的全面崛起。这次会议或将是一个新开始,他表示,希望更多“含金量高”的先进制造业能成为城市品牌,在此背后,成都也将诞生更多诸如卡诺普这样的“隐形冠军”。

“建圈强链”如何更进一步?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刘丹认为,成都提出“制造强市”的关键——是推动成都制造业比较优势升级为竞争优势。在产业链掌控方面,成都正在探索“成都方案”——既有针对优势产业链中事关产业链安全和产业链升级的短板弱项发力突破,重点补齐产业链空白薄弱及头部企业核心供应链环节。

另外,近几年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国家层面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并强调“安全”。 微康生物创始人兼CEO唐勇对此深有感触。他提到,在生物医药领域,供应链的安全性更加关键,尤其是纳米材料、抗原抗体、酶的改造以及试剂等方面,看似小,实际关乎“卡脖子”的问题。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提到,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有解读称,这正是成都的机遇——在保障产业链安全的现实要求下,成都将有望承接更多制造业的转移。以新能源产业为例,7月30日,成都市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未来将在成都设立西南运营总部和成都研究院。

此前,成都与比亚迪、天奈科技、亿纬锂能等上下游企业陆续传来合作消息,诸多研发平台的落地,恰是说明了成都在此产业上迎来机遇点。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成都在市场、政策、成本、人才和开放枢纽等方面优势,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政策到达率、可及性和感受度,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这也意味着,成都正为新一轮产业发展做好准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