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太阳后羿看了都怕!” 成都35℃+高温天气将持续5天左右

2022-08-11 12:17  来源: 成都商报

▲10日的成都街头酷热难耐 图据锦观新闻

据@成都气象消息,成都市气象台10日16时00分将08月06日16时00分发布的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成都市日最高气温大于35℃以上高温天气将持续5天左右,其中东部新区、青白江区、成华区、锦江区、武侯区、金牛区、青羊区、高新西区、高新南区、新津、双流、温江、郫都、新都、龙泉驿、天府新区、金堂和简阳的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7℃以上。高温期间,午后到傍晚局地强对流多发易发,请注意防暑降温,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和阵性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41.9℃!合江昨热到“疯狂”

10日,成都各地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5℃,截至10日17时,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达到了40.8℃。被网友吐槽为:“成都这太阳后羿看了都怕!”

四川省气候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势,冷空气难以撼动,这股冷空气最大的影响还是在华北东北等地,对于黄河以南的炎热来说几乎无效。

就说10日的泸州合江,那简直是热得“疯狂”,截至10日18时,最高气温达到41.9℃,在全国高温榜榜上有席。泸州紧邻重庆,合江与重庆更是紧紧挨着,而重庆更是热得“不负盛名”。

截至10日,重庆今年40℃+日数已经达到9天,而且今年频繁刷新当地夜温纪录。为何今年重庆这么热?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强,加上大陆高压等因素影响,而且重庆处于四川盆地中地势更低的地区,四面环山,吸收的热气难以散开,热力不断累积。

不过,天有多热,雨就有多大。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北方秋汛较重,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台风较夏季明显活跃。另外,今年秋季的华西秋雨将偏强,各部门应及早做好应对措施。

台风“木兰”带来冷空气?都是别人家的!

10日10时50分前后,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登陆广东徐闻。不少四川朋友在听到“木兰”的消息时,都期待着它能来降一下四川的高温。

但事实上,台风“木兰”的影响范围有限。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介绍,“木兰”主要给广东、广西、海南降温去了,对其他地区是没有影响的。

全国大范围高温还将持续,无论从高温强度、高温连续时间、最低气温,还是一天中高温在线时长来说,多地经历的高温都将是同期少见的。而且,这场高温甚至还看不到头……

预计未来10天,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等地仍将有持续高温天气。其中,高温核心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7℃以上,局地甚至超过40℃,高温核心区包括了四川东部。

高温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做好处置灾害的准备;

2.采取措施,确保正常供电、供水;

3.注意公共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预防流行疫情;

4.防暑降温,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5.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校在高温时段可决定停课,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员缩短连续工作的时间,暂停高温时段露天作业;

6.加强防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和电线、变压器等设施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确保电力设施安全。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