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时已到!《美味几食友》宝墩启程

2022-08-11 17:1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都说“吃在中国,味在四川”。无论是成都郫都川菜特色乡村小镇、泸州古蔺郎酒特色乡村小镇,还是达州市开江县的蜀地“鱼米之乡”,无不蕴含着四川人对田园美食慢生活的向往。

为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展现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努力和成果,四川卫视推出首档体验式户外美食漫谈综艺《美味几食友》。

01

2022年8月9日起,《美味几食友》于每周二晚九点十分在四川卫视播出。首期节目走进特色乡村,聚焦四川宝墩,勾勒古蜀文明的脉络,探寻古蜀人的美食,品味现代川食川菜。节目上线后,开播即拿下微博同城热搜,节目相关内容及话题阅读量超1300万,多家权威媒体争相报道,“美味食友”全网出圈,节目热议好评不断!

02

天府之根 源头之食

宝墩古城是成都平原发现的早期人群第一次大规模定居生活的地方,发现了天府大地的第一颗稻子,是成都平原城市文明和稻作文明的始源。

03

《美味几食友》带领大家走进“天府之根”,探寻“食之源头”, 穿越四千五百年的历史记忆,感受古蜀先民用稻谷播撒下的璀璨文明。

从山地到广阔平原,从沿河迁徒到筑城安居,从采集渔猎到农耕文明,在旱作农业到稻作农业,从简单社会到文明社会,每一次的融合和转变,都蕴含着古蜀先民创新创造、开拓进取的人生智慧。

遗址考古 文化不绝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在古人的遗址中能窥探究竟。《美味几食友》驻足宝墩遗址博物馆,从展馆第一视角,与文物直接对话。历经三代考古人的延续,先民的遗迹仿佛尚存劳作的余温,一点一滴记录着蜀地的生活图景。

听“成都平原第一灶”和“成都平原第一锅”讲述一段段古老而神秘的天府故事。看器形奇异的三星堆文物,见证从宝墩文化到三星堆文化,古蜀文明两千年的传承发展。

05

跟随外国友人,看他如何享受模拟挖掘的乐趣;跟随宝墩考古工作站工作人员,看他们如何修复破碎的陶片,重现昔日的光彩;跟随植物考古学家,看宝墩稻田里的植被又是如何生长成为“天府大地第一颗稻子”。

06

烹饪美食 漫谈宝墩

当来自各界的好友聚集到一起,自然少不了美食的陪伴。《美味几食友》邀请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站长唐淼作为东道主,与对古蜀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们共进晚餐。

晚餐由中国烹饪大师掌勺,给大家带来一场文化与川菜交融的味蕾盛宴。四川名菜宫保鸡丁,讲述清朝时的川菜渊源。承载考古队珍贵回忆的篝火羊排,饱含着他们的执着与坚守。外国友人改良的波兰饺子,搭建起中西文化的桥梁。

07

百菜百格的川菜,翻炒出地方的文化韵味,也致敬考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宝墩文化孕育出的文化精神,是天府儿女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精神厚土,也为成都这座美丽的公园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恒久的精神力量。

《美味几食友》就是这样透过美食的外衣,以人物为纽带、乡村为底色,将隐匿在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漫谈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描绘出一副“你我的乡村,天下的四川”美丽乡村画卷,实现美食与人生、乡村与文化的聚焦与融合。

8

在乡村田园中品尝大厨佳肴,在轻松谈话里探讨生活之美,在文化之旅下感受文化之味。《美味几食友》不仅在满足味蕾的同时思考人与食物的情感联系,也呈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和追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认为,《美味几食友》节目用创新的立意和表达方式,再次形塑了美食类文化节目的新面貌。

经过历史沉淀的饮食文化在当下生活的烟火气中,正在得到实实在在的传承和创新,而与城市文化交流融合的四川乡村也在新时代建设的进程中蓬勃发展,活力振兴。《美味几食友》在轻松治愈的谈话氛围下,实现美食与人生、乡村与文化的聚焦与融合,跟随着中华古蜀文明的脚步,更好的反映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展示了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文化的深度和广度,在对美好田园生活的探索中,进一步彰显文化自信。

9

编辑:龙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