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768亿元,同比增长8.2%

2022-08-12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本报制图 陈杰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带一路”外贸稳步增长、外贸主体内生活力增强——11日,成都海关发布的最新外贸数据表明,成都和四川外贸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出口、进口均实现同比增长。

据统计,前7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768亿元,同比增长8.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3%,在全省外贸运行中依然保持“主干”引领作用。其中,出口2776.1亿元,同比增长10.6%;进口1991.9亿元,同比增长5%。同期,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657.6亿元,同比增长12.7%,进出口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8,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称,前7月成都和四川外贸发展均展现出较强的韧性,未来几个月,外贸发展保稳提质具有坚实的基础。

看变化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近六成

外贸数据被视为一个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都十分重视外贸发展,围绕外贸保稳提质,今年以来实施大力挖增量、全面提质量,深入落实“外贸进口年”行动和“千户重点出口企业培育工程”,支持扩大高端消费品等直接进口规模,加快发展一般贸易。这些举措成效直接传导到了外贸数据变化上。

据海关统计,前7月成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68.1亿元,同比增长59.8%,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的22.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7.2个百分点;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697亿元,同比下降5.9%,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的56.6%,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8.5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是指我国境内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单边进口或单边出口的贸易,按一般贸易交易方式进出口的货物即为一般贸易货物,其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一直到知识产权以及品牌的拥有,都是本地企业自己独创的一种出口贸易方式。加工贸易是与一般贸易相对应的一种贸易方式,经营企业进口全部或者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等,经加工或装配后,再把制成品出口的经营活动,是给国外的厂家、品牌进行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的一种贸易方式。

“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且占比不断提升,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下降,‘一升一降’之间表明了成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贸主体结构更趋于多元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称,这是今年以来成都外贸运行中的一大变化。统计还显示,前7月成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816.1亿元,同比增长6%,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的17.1%。

看质量 “一带一路”外贸占比约三成

伴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都前7月的“一带一路”外贸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前7月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1521.9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9%,其中进出口值排名前3的分别为越南、马来西亚、以色列。

今年以来,成都围绕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成都中欧班列和铁路港综保区的叠加效应,实现“铁路快通”、“区内直转”等创新模式常态化运行。随着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落地,企业信心不断增强,进出口货源持续增加,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明显回暖,今年6、7月份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海关不断完善“班列+保税”进口整车监管方案,优化进口汽车检验作业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汽车转场次数,降低车损风险,实现随到随检,确保“零延时”通关。支持铁路港综保区建设符合CMA、CNAS标准的整车检测线,全面实施进口汽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前7月,成都中欧班列进口整车1877辆、货值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倍、12.6倍。

外贸稳定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国际物流运输供应链畅通的保障。昨日,记者从市口岸物流办了解到,今年以来成都航空口岸运输保持了稳定畅通态势,前7月成都天府、双流两个机场运输起降17.7万架次,居全国城市排名第1;货邮吞吐量37万吨,居全国城市排名第7,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3.8万吨、同比增长66%。

目前,成都的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东盟和欧盟。前7月,成都对美国进出口998.7亿元,对东盟进出口954.4亿元,对欧盟进出口870.8亿元。

看后劲 成都民企进出口同比增长34.3%

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强、韧性足,是今年以来四川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民营企业表现尤为强劲。

据统计,前7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616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06家,这说明外贸内生活力不断增强。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782.8亿元,同比增长41.1%,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高达81.4%,成为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最重要力量。

潘旭东介绍,今年以来,四川和成都相继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纾困解难的“组合拳”,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市场活力。统计显示,前7月成都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184.4亿元,同比增长34.3%,占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另外,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203.3亿元,占比为67.2%;国有企业进出口379.3亿元,同比增长73.9%,占比为8%。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纺织服装、制鞋等行业发展成熟,产业链较为完善,对国际市场供应能力稳定,今年以来,供给优势带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前7月成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98.7亿元,同比增长80.5%,其中服装、箱包及鞋靴出口增长尤其明显,同比增速分别为46.8%、1.7倍和1.1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原标题:前7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768亿元,同比增长8.2%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