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前干在前 他比企业还“急”

2022-08-12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人物名片

刘祥 璞泰来新能源电池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服务专员

个性语言

“我们不仅要解决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更要提前预判下一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前解决。”

同事评价

“有责任感,只要是他负责的项目他都事无巨细、如数家珍。”

“走,到璞泰来项目看看进度。”上午10点,刚刚参加完一个项目的验收工作,璞泰来新能源电池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服务专员刘祥迅速拿起笔记本,和同事一起,驱车来到璞泰来负极和石墨一体化项目现场,戴上安全帽,两人步履匆匆,疾步向项目建设工地走去。烈日当头,没走多远,跟在他们身后的记者看见,两人的衣衫已被汗水浸湿,紧紧地贴在了背上。

“项目服务专员就是企业的问题管理专员,我们不仅要解决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更要提前预判下一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想法提前解决,让企业从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建成投产都能‘一帆风顺’。”刘祥说。

▲刘祥(右)在项目建设现场和施工方项目经理交流沟通

学知识找政策

撰写材料密密麻麻

大型机械一字排开,数十辆货车来回运输渣土……在璞泰来负极和石墨一体化项目现场,连日的高温并没有减缓建设的脚步,工人们抢时间、抓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目前已完成一期地块填方工作和场内道路建设工作,1-3号成品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进入偌大的建设工地,刘祥指着各个方位向记者介绍起项目目前的进度。

“刘专员这么热的天气还下工地,辛苦辛苦哦!你看,施工很顺利,全靠你们把工作做在前面。”看见刘祥来了,项目基建部部长白纯满主动迎了过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为璞泰来新能源电池材料全产业链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总投资80亿元,是全球新能源锂电池开工建设面积最大的产业基地。

但就在项目进场前,一件难事摆在了眼前。原来,该项目规模大,年综合能耗当量也大,能评审批较为复杂,需要上报至省发改委,企业担心用时太久,耽误项目进场施工。

“眼看离开工越来越近,时间不等人,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就是项目专员的问题。”刘祥一边每天和企业积极对接,收集相关资料,一边学习能评环节相关知识,仔细查找相关政策,形成密密麻麻的申报材料,由项目长上报重大项目指挥部。

同时,天新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会同邛崃市级相关部门多次到省发改委、成都市发改委协调,并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能评相关事宜。最终,顺利通过专家会评审,获得省发改委批复。

刘祥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目前成都市唯一一个通过的年综合能耗等价值超过45万吨标煤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跑部门找专家

解决企业用电需求

能评审批顺利通过,项目也如期开工。如今,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刘祥又在为今年底即将建成投产的项目一期作准备。

“由于生产规模大,璞泰来项目电力需求为220KV电压,项目所在的羊安街道无法满足其用电需求,只得外扩范围‘借电’。”刘祥说。

为解决该项目的用电问题,天新产业功能区积极召集相关部门、专家综合研判,设计出一条可实施的外线工程,但该工程设计线路途经成都市内外多地,用地预审、选址意见等手续办理较为困难。

时间紧急,刘祥陪同企业方、设计单位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提交项目供电方案所需资料,协助企业在一个月内完成了500千伏新津站至220千伏璞泰来项目变电站电力外线工程方案审批。

刘祥说,接下来,自己将全力做好该外线工程的相关落地工作,和时间赛跑,让项目建成后就有配套的电力供应实现建成即投产。

“我们严格落实项目长和项目专班服务机制,作为项目专员,我几乎每天到项目现场了解企业诉求,如果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及时反馈给项目长,项目长通过协调各部门解决,项目长也不能解决的,就把问题反馈给邛崃市重大项目指挥部,由指挥部帮忙协调解决。”刘祥说道,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下,企业在邛崃一定能安心创业、放心投资。

记者手记

“他很有责任感,只要是他负责的项目他都事无巨细、如数家珍。”同事这样评价刘祥。这一点,记者深有体会,在采访过程中,关于该项目的一切问题,刘祥都能脱口而出,准确回答。

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状态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个夏天,许许多多“刘祥”们不畏高温酷暑,以实际行动干在实处、拼在一线,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确保市委重大项目部署的落实和全年目标的完成。

蒲婷婷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文/图

原标题:想在前干在前 他比企业还“急”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