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筹建3.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2-08-12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天祥街99号新貌

人均可享绿地面积将达到45.6平方米,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将高度融合——这就是正在打造的成都市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之一,北湖未来公园社区。我市首批未来公园社区共25个点位,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项目217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70个。

5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户型,功能齐全,风格温馨,平均租金价格为40.04元/平方米·月——这就是成都市首个开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南华佳苑。今年成都计划筹建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已筹建3.5万套,预计明年下半年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规模化供应……

昨天成都市住建局公布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老旧院落改造、未来公园社区建设等民生工程的“进度条”。

住房保障

已有1.4万套人才公寓开展租售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支持居民自愿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系列举措。自7月11日系统正式开通至今,已申请入库房源1100余套。

“对租赁双方利益安全保障,大家可以放心。房租收益按照区域租赁住房平均的90%收取,运营服务企业均是择优选取的正规企业。租户可以相对优惠的价格租到更稳定的房源。对于在成都就业创业和安家的新市民是一个很好的保障措施。”成都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副处长黄万康表示。

“一年间,全市已经累计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4.5万套,配租入住率过半。今年成都计划筹建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目前已筹建3.5万套。预计明年下半年成都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规模化供应。”据介绍,成都当前已经形成了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新供应国有用地集中新建、支持居民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

2022年,全年将实现筹建人才公寓1万套、供应2万套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8宗人才公寓用地出让,估算可建设人才公寓6000套;已有15个项目、1.4万套人才公寓开展租售,均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推进。

城市更新老旧院落改造

今年要新启动30个片区有机更新

历经岁月而斑驳褪色的老楼,经过精心设计和施工,不仅焕然一新,而且保留了鲜明的地域元素;老化的地面,被全新的沥青路面所代替,地面还新划了停车位……这是记者在成华区天祥街99号看到的。通过综合施策,像这样的老旧小区“颜值”提高了、功能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

今年,成都市继续全力实施老旧院落分类改造。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副处长刘昕向记者介绍,今年要全面完成601个老旧院落改造,打造24个市级老旧院落改造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全市50个片区有机更新,其中今年要新启动30个片区有机更新。持续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完成30处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及10处历史建筑修缮项目。加快推进16个全国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截至目前,已经开工老旧院落改造项目总共有506个,开工率达到84%。

未来公园社区建设

多个项目年度计划建设开工率100%

人均可享绿地面积将达到45.6平方米,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将高度融合——这就是正在打造的成都市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之一,北湖未来公园社区。“预计两年内完成生态景观打造、三年内首期全面建成投运。”项目负责人表示。

“未来公园社区立足‘建筑环境、绿色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智慧韧性’5个建设维度,聚焦‘绿色建筑、生态融合、低碳生活、海绵城市’等20项核心建设内容,构建‘绿色建筑、光伏建筑、立体绿化、公交站点、慢行空间’等44个建设指标。”市住建局城市建设处处长宋峰表示。

《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导则》前不久正式发布,先期规划100个未来公园社区点位。“我市首批未来公园社区共25个点位,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项目217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70个。其中,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成都高新区瞪羚谷、郫都区石犀、简阳市高铁新城TOD等一批未来公园社区项目年度计划建设开工率100%。”宋峰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文/图

原标题:已筹建3.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