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成都 美在文明丨移风易俗树新风:简阳市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2022-08-12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今年,我已经通过记小红星,换购过两次肥皂。”简阳市三合镇村民刘芳严格遵守村规民约,把家里周边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的喜事也简单操办,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按照约定,刘芳因此拿到了20颗小星星,换购了两次物品。简阳市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运用推广积分制,推动解决乡村“关键小事”,取得良好成效。

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简阳市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积分制”调动居民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再经过议事会评议,建立积分奖励和积分惩罚两项制度。”三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每月评议一次,季度会进行汇总。对于破坏村规民约,不参与文明行动的村民记小黑星,每月评议一次,季度汇总,数量达到10颗将被村(居)委会纳入卫生志愿队,打扫场道卫生。

文化大讲堂、青年之家、军人之家、爱心超市、农家食堂、蜜桃基地、民风长廊、院落党员微家……平武镇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在地资源,打造了不同功能的文明实践点位,搭建起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产业发展等服务平台。目前,尤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立了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的积极作用下,以服务时长换积分,以积分兑换实物、家政服务的方式,让爱心双向循环。

在禾丰镇丙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宣传、教育、活动三个层面全方位打造实践阵地,引入科技科普资源,结合当地乡村培训学院、电商学院等基地,打造“一廊一馆”“一院一网”“一中心一广场”,重点开展产业知识培训、农业种养殖技能培训、其他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构建涵盖宣传、教育、活动三大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创新开展“派单、接单、评单”需求式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提供了群众基础。同时,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者队伍,禾丰镇制定志愿者积分制考核办法,即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均需要签到签退积分,积分积累可以领取新华书店购书卡,此项举措的实施,让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新市街道推出微信小程序,创新科技赋能,为文明风尚传播装上“最强大脑”。结合“社区在线”板块,广泛开展文明宣传,公布文明资讯。通过完善小程序积分及积分兑换机制,明确个人积分获取途径、管理规则、兑换渠道等,增添街道(社区)“文明之星”评选数据支撑,争取辖区商家合作,通过“参与换积分,积分抵现金”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营造消费新场景,带动文明风尚传播。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原标题: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