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下,成都交警的一天

2022-08-12 07:56  来源: 红星新闻

连日来,成都持续高温。8月11日13时40分,成都市气象台将8月7日10时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成都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青白江区的全部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然而,在路上有这样一群人:白帽子、黑皮肤是他们夏天的显著特征;头顶烈日,脚踩蒸笼,是他们夏天的标准配置;他们身浴热浪、坚守道路,用汗水换来交通的畅通和出行的平安。最近,红星新闻记者也跟随这些一线交警,体验了夏日高温下“一直在路上”的一天。

▲交警邵军涛在路面执勤

“烧烤”模式

地点:人民南路跳伞塔路口

头顶烈日,地温53.4℃,感觉“被烤熟”

天气到底有多热?早上7点过,太阳已经高高挂在天空,从省体育馆地铁口走出来,一股热浪迎面而来。打开手机的天气软件,显示实时气温30℃,红星新闻记者在路边站了几分钟,口罩里满是汗水——这已是一天中相对凉快的时段。

▲交警邵军涛在路面执勤

此时,邵军涛和同事们已经在十字路口站岗执勤,来往的车辆在他们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通过。直到早高峰结束,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汗水不断地顺着他们的脸颊滑落。

▲地面温度53.4℃

下午4点,太阳炙烤加上过往车辆排出的尾气,让地面温度飙升。红星新闻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已经达到53.4℃。邵军涛却骑着警摩穿梭在大街小巷,巡查、纠违、处理事故,没有停歇。途中,他从车箱里拿出一瓶2升装的矿泉水,一口气喝了三分之一。他说,夏日执勤期间至少要喝一瓶半。为防中暑,水量充足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车上还备有藿香正气液、清凉油、人丹等防暑物资。

▲邵军涛准备的防暑物资

“(热得)有点难受,但已经习惯了。”高温对邵军涛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今年49岁的邵军涛,是成都交警一分局一级警长,是四川省1万多名公安交警中的普通一员。27年来,他始终如一坚守在成都市“人民南路”中轴线上。在他3.54平方公里的警务区内,邵军涛骑废了4辆摩托车,穿坏皮鞋无数双,留下了41万公里的巡逻轨迹,平均每天巡逻超过43公里,被战友和群众亲切地称作“钉子交警”。

不过,久经“烤”场的他表示,执警二十余年来,很少遇到今年夏天一样酷热的天气。邵军涛把对高温的感受划分成三个等级,33~35℃是常温,有点难受但已习惯;35~40℃,非常难受;40℃及以上,快被“烤熟了”。

连日来,成都持续高温天气,地表温度往往会达到50℃~60℃,来来往往的车辆还会携来阵阵热浪,邵军涛在外执勤被太阳直晒,皮肤会有一种刺痛感,身上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扫街”模式

地点:一直在路上

一个半小时巡逻16公里,只上了一次厕所

“川A9****,路边不能停车,请马上驶离!”

“大爷,自行车不能在机动车道逆行,快停下来!”

“电动车不要搭人,请下车!”

上午9点,人民南路的车流量逐渐平稳,结束早高峰执勤后,邵军涛紧接着驾车出发,在辖区开启了“扫街”模式。在巡逻过程中,邵军涛时不时观察四周的情况,或提醒交通参与人,或拿起对讲机与同事沟通交流。

▲交警邵军涛在路面执勤

10点25分,当他巡逻至人民南路四段辅道时,发现靠近长寿路附近进城方向出现排行。“这个时间段不应该排行这么长距离。”根据经验,邵军涛判断前方可能有交通事故发生。果不其然,前方200米处,一辆白色轿车与一辆黑色商务车发生了擦挂事故,双方正在现场拍照。“拍完照先把车移到前面地铁站旁再处理,不要停在这里。”邵军涛赶到现场后,先引导驾驶员将车驶离至路面相对宽阔不影响交通的地方,随后对事故进行了处理。几分钟后,拥堵路段恢复了正常。

▲2升装的矿泉水,邵军涛能一口气喝上三分之一

行驶过二环路人南立交,他习惯性地往下看了一眼。“路况比较正常。”邵军涛说,人南立交桥附近是事故多发点,车辆如果在两分钟内没有动,可能是短暂的交通拥堵;如果近五分钟没动的话,那多半就是有事故了。在巡查时若发现类似情况,他会第一时间去寻找堵点,或通知后方监控寻找,迅速处理排堵。看一眼路况便能知晓路段是否通畅,或是发生了事故,这是邵军涛多年在一线累积下来的工作经验。

一路下来一个半小时左右,红星新闻记者打开手机的行程记录,这段时间他在辖区内转了两圈半,“扫”了16公里,中途只歇息了一分钟,还是去上厕所。接着,他又上路,检查危化车、纠正乱停放、疏导路面堵点,也记不得后面绕了几个圈,不知不觉时间就到了中午12点。

吃完午饭,邵军涛歇息了一会儿后,继续巡查、执勤、疏导至晚高峰。

“夜查”模式

地点:武侯大道双楠段

夜查酒驾、渣土车交通违法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路面交通恢复了平静,城市街头开始热闹起来。这么热的天气,喝口冰啤酒、吃点烤串,是不少市民的解暑妙招,但总会有人酒后忘形。有些人总认为晚上交警下班了,路上没人管,抱着侥幸心理,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为也凸显出来。“我们会24小时轮流值守,风雨无阻。”邵军涛说,除了白天疏导交通、处理事故、纠正违法等工作外,晚上还有夜巡和违法整治工作。

▲交警邵军涛的巡逻足迹

前几天晚上,他和同事在武侯大道双楠段设点开展酒驾集中查处工作。由于白天温度太高,夜晚空气中的热气仍然难以褪去,体感由“烧烤”转为湿热。“您好,请开窗接受酒精检测。”晚上11点过,在检查一辆新能源货车时,驾驶员有些不情愿,轻轻对着酒精检测仪吹了两口。看到驾驶员的行为,民警立即警觉起来,示意同事支援,并要求其进行测试。经检测,其酒精含量达到46m/100ml,属于饮酒驾驶。驾驶员表示自己晚上喝了一瓶啤酒,想着没多大问题,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

当晚酒驾整治结束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过,邵军涛没有休息,和同事一起开始在辖区巡查,对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当晚交通秩序很好,只查处了一例饮酒驾驶,渣土车严重违法也没有。”记不清转了多少圈,开了多少公里,直到天色逐渐明亮,他们才停下来。那一夜对邵军涛来说是平静的,在他看来,平静说明交通秩序井然,市民遵纪守法。

从白天到黑夜,这是一名普通交警夏日的日常,战高温、斗酷暑,无畏骄阳烈日,在路上都是他们坚守的身影。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实习生 赵云帆 摄影报道

原标题:记者实探:高温“烤”验下,成都交警的一天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