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新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积极提供中药预防服务

2022-08-12 19:33  来源: 光明网

近日,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特色优势,结合海南省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经国家和省专家组研究,对《海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进行了修改,形成《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试行第三版)》。

一是芳香类中药辟秽化浊。可采用沉香、艾叶、艾绒、菖蒲等适量制成香囊佩戴,净化口、鼻小环境空气;也可煎煮熏蒸净化居室等局部环境空气(注:过敏体质者慎用)。

二是口服防感汤。治法:益气健脾,养阴生津。方药:黄芪15克、白术10克、防风6克、党参10克、山药15克、甘草5克、芦根12克、麦冬10克、橘红5克。煎服方法:每日一剂,煎取400毫升,每次200毫升,每日2次。

三是穴位贴敷。发挥中医药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和调节作用,可到医疗机构选用穴位贴敷疗法。对足三里、合谷、气海、关元等强身壮体的保健穴位,经常施灸、按摩等,可以增强人体的正气以达到防病祛疾的目的。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以该方为基础,积极向密接人群、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提供中药预防服务。

(记者 陶媛)

原标题:海南发布新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 积极提供中药预防服务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