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投企业:我们这样引来“凤凰”

2022-08-13 08:27  来源: 成都商报

7月底,上海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金牛区完成工商变更,更名为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及股份”),实现了从上海到成都的整体搬迁;8月初,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锦江区白鹭湾科技园正式落地四川凝思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凝思软件”)作为西南总部,将建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工程中心和数据中心,构建北京、成都“双中心”布局。

企业从北京、上海迁至成都,这打破了许多人的固定认知,但从城市发展逻辑来看,龙头企业迁移并不意外。

目前,成都明确了高端软件、轨道交通等方面的20条产业链,特别明确要在引优育强链主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包括围绕链主企业实际需求“一企一策”加强专项服务,鼓励链主企业在蓉设立研发运营总部、配送结算中心等机构。

引优育强链主企业,成都如何做?

近日,上述两个项目落地背后的重要推手、已覆盖成都建圈强链14个产业链的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讲述了一个关于资本运作、业务拓展、市场赋能、抢滩新赛道的故事。

缺啥就补啥

“精准目标”促进优质企业新落地

缺啥就补啥,在业务拓展和资本运作上为链主企业积极赋能,这是成都科创投集团的经验。

成都科创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新常以拓及股份为例表示,成都市轨交系统全国排名前列,运营里程数排名第四,未来规划里程数超1000公里,发展空间巨大。“成都市轨交虽强,但是没有培育出本土综合实力强、产学研兼备的轨交设备上市公司,与成都市轨交行业地位不匹配。”

针对这一情况,成都科创投集团以投促招,引进了轨道交通设备龙头——拓及股份。

▲拓及产品

拓及股份是上海“专精特新”企业,长期聚焦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通过尽调,成都科创投集团发现,该企业具有较强的设备集成和创新能力,在国内轨道交通直流开关柜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二,且公司业绩稳定,在手订单充足。

“我们果断选择了领投。”刘新常告诉记者,投资后,上海拓及实现总体搬迁,总部从上海搬迁到成都,变更为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直接投资,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整合成都轨交资源,做好投后赋能,从战略上帮助拓及股份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助推弓网检测、柔性供电等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融合发展,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国有资本协同’的科技成果转化融合发展新模式。”刘新常表示,成都科创投集团帮助其收购弓网检测,并推动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的合作,从而更好地与成都轨道交通产业产生协同效应。同时,以上下游、左右岸强链固链为契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协同西南交通大学成立合资公司,推动轨道交通供电技术革新,助力打造整体供电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工程、服务以及轨道交通智能运维系统,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良好的本地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以及非常市场化专业化的创投机构”,也是拓及股份董事长张双云提到的关键词。他表示,落地后,拓及股份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他还透露,合资公司为亿元级项目,着眼于国内领先的柔性供电课题,将涉及发明专利20多项。“柔性供电是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强链补链重要一环,未来该公司在助力成都‘建圈强链’的同时,产品应用后还将助力成都实现‘双碳’目标。”

资源赋能

“一企一策”加强专项服务

链主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引优育强链主企业,需要围绕链主企业实际需求,“一企一策”加强专项服务。

“对于部分链主企业来说,他们不缺资金,更需要市场赋能。”刘新常以凝思软件为例,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基础软件“卡脖子”局面仍然严峻,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微软、Red hat(美国公司)等也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如何“破局”?成都科创投集团“盯上了”凝思软件。

▲凝思软件产品

凝思软件成立于2016年,为国内先进的安全操作系统厂商、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致力于提供电力、金融、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软件。今年3月,成都科创投集团在B+轮融资中与联通资本一起投资了凝思软件。

成都科创投集团完成投资后,凝思软件于今年4月在成都开始打造西南总部,并于8月初在成都锦江区白鹭湾科技园正式落地四川凝思软件有限公司,助力成都高端软件产业发展。

刘新常坦言,吸引凝思软件在成都设立西南总部的主要因素并不在于投资,而是市场赋能——依托成都科创投集团在川在蓉资源,凝思软件与成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其在金融领域率先落地;同时,与大数据公司、新津数字化公司开展了业务对接。此举,一方面帮助凝思软件实现业务横向拓展,从电力行业拓展到金融、信息等行业;更重要的是,协助成都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现自主可控,保证了成都市数字底座安全可靠。

这一点,在企业方也得到印证。

“成都有广大市场、机会,让基础软件有更多用武之地。”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四川凝思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志航表示,在成都新设西南总部之前,凝思软件主要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在成都设立总部后,在成都科创投集团赋能下,未来,在原有市场基础之外,凝思软件将实现向金融、电信、轨道交通等方面横向拓展,并有望在西南地区实现全行业拓展。

抢滩新赛道

助力成都“智慧蓉城”建设

当前,成都正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成都在加快建设“智慧蓉城”的过程中,诞生了更多新场景新机会,也对项目招引提出新的要求。

“我们也在积极谋划,抢滩新赛道。”刘新常以成都科创投集团投资的智能专用车龙头企业希迪智驾为例,希迪智驾是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孵化并担任董事长的独角兽公司,专注于商业车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与智能网联设备制造,公司的智能网联技术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智慧矿山技术引领全行业。

▲希迪智驾产品

“希迪智驾的技术和工程化能力与成都市‘智慧蓉城’的落地场景遥相呼应,我们敏锐洞察了其中的投资机会,C轮领投希迪智驾,并于今年3月底完成交割。”刘新常介绍,完成投资后,今年4月1日,希迪智驾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希迪智驾(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市高新区。截至目前,希迪智驾(成都)已经组建了以3名博士为核心的工作团队,未来将把成都打造为希迪智驾的第二总部,发展为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运营中心。

另一方面,刘新常表示,通过投资希迪智驾等智能驾驶项目,成都科创投集团广泛接触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对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汽车算力芯片、智能座舱等上游企业实行研究和尽调,纳入动态项目库。未来有望投资并招引一批自动驾驶产业链企业,共同助力成都智能驾驶行业发展,推动“智慧蓉城”建设。

采访手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刘新常看来,在引优育强链主企业的过程中,城市能否在资本引入、供应链完善和市场拓展上提供助力,影响着企业的选择。

“近年来,成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这是我们得以成功招引‘专精特新’企业的根本原因。”他以三个转变,来讲述成都营商环境之变。

从政府支持政策来看,通过场景营城、定期举办发布会和推荐会等,成都正在从传统的为企业“给优惠”加快转变为持续性、多维度“给机会”,这正成为越来越多高科技、新经济企业落地成都的重要考量之一。

以拓及项目为例,其总体搬迁到成都的重要考量之一,就在于成都着力打造宜居生态场景,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绿色交通体系,为企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供了机遇。

从产业发展空间载体来看,成都正从传统“供厂房园区”向“供科技创新平台”转变,良好的本地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正在成为成都建圈强链、招商引智的新优势。

拓及项目最终落地在了中铁产业园,其主要考量是该园区设有技术认证中心、安全认证中心等技术服务设施,同时检验检测、设计等企业以及西南交大国家轨道交通电器产业转化中心等科研院所聚集,为企业柔性供电等技术开发提供了多维度支撑。

从资本赋能来看,成都正从传统的“单一要素投入”向“全方位资源配置”转变。

以凝思软件为例,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成都科创投集团还积极协助其对接市场资源,对企业拓展金融、信息等领域市场,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推动企业落地成都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成都科创投集团已储备了3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将有更多行业龙头项目来到成都。”刘新常表示,成都始终如一地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给予大力扶持,成立成都科创投集团这样市场化、专业化的机构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成都创投企业:我们这样引来“凤凰”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