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双流这个“全国文明村”的村民要自办“家风故事分享会”

2022-08-13 10:41  来源: 四川在线

8月12日,艳阳高照。身着志愿者服装的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花龙村“三家”党员志愿者们联合双流区梦之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一起顶着烈日走门串户,挨个口录村民们朴实的家风故事。“我们要自己举行一场家风故事分享会”村民范才培向志愿者和社工建议,由村里的孩子们来分享一个个故事,肯定能激励大家更好的向好向善、爱国爱家、积极向上、守法倡廉。

据了解,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花龙村地处牧马山腹心地带,共有1134户,3652人,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耕地4435亩,是黄水镇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花龙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通过紧抓学习宣传、文明创建、文化惠民、弘扬新风等一系列举措,开展村风、家风文明建设,破除陈规陋俗,实现了“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舆论引领新导向”等方面的进步,村里的社会风气得到了显著改善。

2020年11月20日,花龙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被中国社科院列为乡风文明建设实验基地,入选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案例,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创新服务解民忧

过去的花龙村,生产发展滞后,耕地上种植的多是传统作物,村民主要靠“土里刨食”,人均收入,这样的花龙村游手好闲的“懒汉”比较多,打架斗殴、聚众赌博时、靠火车“吃火车”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近年来,花龙村深入践行双流区黄水镇“1345”党建引领社区的发展治理模式。在花龙村两委的配合下,推进“三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并引进了“梦之声”社工机构,激活社区发展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创新实践,链接社会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党员干部和村民共商共议共同发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米,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解决了村民们的所思所忧所盼。

通过开展入村、入户调研,宣传宣讲党和政府政策,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不断加强村民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一系列“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活动。使得每个花龙人都为积极建设美丽花龙,推动花龙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成美丽宜居新花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风宣传树标杆

花龙村扎实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风尚,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的主题活动。

今年6月至今,“三家”党员志愿者们和“梦之声”的社工们走访花龙家家户户,整理出108个家风故事在全村进行交流、学习、评选。“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的活动,目前已进行四场,通过全村村民的共同参与,届时会有10个故事被评选为“2022花龙年度家风故事”。这10个“年度家风故事”将会被收录在花龙村“家风馆”中进行展出,激励村民向好向善、爱国爱家、积极向上、守法倡廉。

移风易俗讲文明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花龙村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发力点,创新性地开展了以“家家学、家家建、家家创”为内容主导的“三家”活动。“三家”活动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谊,减少了邻里之间的纠纷。

“那几年办红白事,大家都在比,礼钱那么高,村里亲戚朋友又多,我们也遭不住。去年村民大会说了,婚丧嫁娶礼金不准超过200块,压力一下就变小了,我们大家的关系也变好了。”花龙村李大姐说。

现在的花龙村每月都会进行“五好家庭”、“优秀婆婆”、“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为弘扬家庭传统美德,树立正确婚恋观,推动农村孝德建设,治理高价、天价彩礼,创建和谐家庭关系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花龙村党委书记肖冬表示,花龙村将持续从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入手,结合双流区黄水镇“1345”党建引领社区的发展治理模式,坚持文化润村、治理兴村、产业强村“三板斧”,为改变村容村貌,建设幸福宜居环境,切实提升乡村生活幸福感贡献花龙力量。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