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几天日最高温41℃左右

2022-08-14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截至13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4天发布高温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周左右,我国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18日前后这种高温天气可能会略有缓解,但后期这种高温天气将会重新发展。

13日成都也是骄阳似火,上午10时,成都市气象台对8月11日13时40分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进行第2次确认。

成都 

13日最高气温42.0℃

截止到13日16时,成都市除都江堰外,其它地方日最高气温均超过37℃,最高值出现在东部新区42.0℃。预计未来几天成都以多云间晴为主,日最高气温在41℃左右居高不下。

成都未来几天: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多云间晴,傍晚前后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个别地方大雨,气温25~41℃;14日晚上到15日白天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气温25~41℃;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25~41℃。

全国 

高温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来最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到16日,我国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将持续高温天气,高温强度和范围仍处于高峰期,极端性明显。其中13日,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2℃,局地可超过42℃。

数据显示,7月以来,浙江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有31天,38℃以上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重庆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上海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40℃以上高温日数为6天。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但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根据预测,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将超过2013年的62天,成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可能将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

四川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通知

8月12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准备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通知》明确,各地特别是四川省东部、南部地区,要密切关注森林草原火险变化,持续加强滚动研判、短临预报和预警速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高火险地区巡山护林、“两点一哨”人员要全员上岗,加强监测巡护和进山入林检查,严格祭祀、旅游、露营烧烤等野外用火管理,依法制止和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林草、应急、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突出强化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重点人群的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今年夏天有多热?

鹰热晕了、猪热晕厥、瀑布热“枯”了

●8月11日志愿者徐先生在南京江心洲巡江时,发现一只老鹰飞行时坠江,徐先生用渔网捞起老鹰,并交给警方。经判断,这是一只黑耳鸢,可能是因为中暑坠落。

●8月1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求助,一辆拉载110余头生猪的大货车停靠在大湾收费站附近,一整车的生猪有明显中暑迹象。大部分生猪面部和身体发红,流着口水、喘着大气,有六七头猪已经晕厥了。消防救援人员接警后用水枪为整车生猪冲澡降温。

●8月12日,“赤水旅游”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上游河流河水枯竭,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于8月13日停止运营。景区一客服人员称,由于最近一直持续高温,大瀑布的水已经干了,所以就没办法开园了。赤水大瀑布位于赤水河支流风溪河上游,是国内丹霞地貌最大、长江流域最大的瀑布。

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人工“降雨”消暑?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首先要有合适的条件,要区分人工降雨和人工增雨,通过人为干预实现降雨要有一定的条件,就是必须有云。所以,人工增雨,不是凭空降雨。

有云就能顺利增雨?答案:不。即使是天空中有云,也不是所有的云都能满足增雨条件。能实现增雨的云,厚度要大于2公里,内部还要有丰富的过冷水,也就是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外围还要有水汽补充。向这些满足条件的云里投放催化剂,就能出现类似于卤水点豆腐的效果,最终产生降雨。

除了增雨还能做什么?除了影响降雨,人们通过努力还可以更多干预天气,比如人工防雹、人工消雾,有些人甚至还向人工消除台风、抑制雷电发起挑战。这些行为其实重点和增雨一样,都在于云。也就是说人工影响天气基本上都是通过改变云的形态来改变天气。所以,人工影响天气还有个文艺的名字,叫播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等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