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现场讲解文明养犬:遛犬不拴绳,情节严重的,罚款50元至200元

2022-08-14 07:50  来源: 红星新闻

8月11日晚8点,成都夜幕降临。牛王庙街旁一块足球场大小的草地上,陆续出现许多便携式折叠椅,一些青年男女坐在椅子上,有的玩手机,有的闭目养神。在他们周围,则是一群奔跑的狗狗,其中不乏体型较大的犬。

随着城市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夜晚遛狗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对于许多爱狗人士来说,狗狗已经成了自己家庭的一员,晚饭后遛狗也成了他们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草地上遛狗的人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养犬意识,8月11日晚8点30分左右,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民警来到现场为爱狗人士讲解如何文明养犬。

治安科民警郭勇表示,当前成都市有22种禁养犬,其中包括西藏獒犬、川东犬等,这类犬通常体型较大、攻击性强且不易驯服。市民在养犬之前一定要确定该犬种是否在禁养名单。违者由公安机关强制收容犬只,并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对个人和单位处不同罚金。

犬只管理,劝导为主,惩罚为辅。郭勇说:“出门遛狗,做到绳不离狗,人不离绳,一旦发现市民遛狗未系狗绳,我们主要是现场劝导、纠正为主,给其普及文明养犬知识。对于一些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对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并由公安机关强制收容犬只。”

▲民警宣传文明养狗

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养犬人因违反本条例,被公安机关强制收容犬只、注销《养犬登记证》的,5年内不得申办养犬登记。

而后这些爱狗人士纷纷表示,以后出门遛狗一定会牵绳。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闫晓峰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