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争做文明践行者

2022-08-14 21:13  来源: 成都高新

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

成都高新区教育系统

分五个片区开展

“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

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三个一”行动、

“不文明行为劝导”行动、

“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

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

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三个一”行动

通过发一份倡议、劝导一次不文明行为、开展一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题宣讲活动,动员和鼓励全区师生员工、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其家长从小事做起,传播文明风尚。从我做起,践行文明行为,从身边做起,维护文明交通,小手牵大手,争做文明先锋。

“不文明行为劝导”行动

“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回斑马线内……”成都高新区成立专项督导小组每日对校园周边进行巡查。对于不遵守交通秩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停放车辆、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创造安全、有序、清洁、美好的生活环境。

“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

成都高新区各学校积极响应“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号召,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形成家、校、社合力,发扬志愿者精神,多途径、多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手牵大手”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区营造了“争当‘文明小卫士’、争做‘志愿宣讲员’”的良好氛围。

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

“勤学习,敬师长,友爱他人创新忙”“不乱丢,不乱画,清洁卫生靠大家”“红灯停,绿灯行,不争不抢美名扬”……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的学生和老师们带着一份责任、一份爱心,倾情传唱歌谣《我们是文明的七小娃》。

1

这首歌谣由语文组作词、音乐组谱曲,合唱队学生倾情演唱。歌谣将传承天府文化与倡导文明行为相融合,通过自创、自编、自谱曲的儿歌树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

“我们把歌声唱给爸爸妈妈听、唱给小区的邻居听,希望用自己的歌声引导身边人践行文明行为。”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的学子们表示。

2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

一支由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师生、家长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穿行在了学校周边的大街小巷。他们身着紫藤马甲、手拿清洁工具,认真清扫街道旁的枯枝败叶,清除围栏、地砖中的垃圾,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立正归位。

“虽然头顶烈日,但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整洁、更美丽,所以流汗也很值得!”小志愿者们自豪地说。

3

紫藤志愿者们还对学校周边路人、流动摊贩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他们深入周边商铺,通过交谈、帮助,传播营造整洁有序环境的文明风尚。

成都霍森斯小学

经过老师的一番“培训”后,成都霍森斯小学的小志愿者们身穿整齐的校服正式上岗,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5

“爷爷奶奶,请您不要横穿马路。”学校门口的南华路道路宽敞,人们常常为了少走几步路跨越绿化带横穿马路,十分危险。小志愿者们耐心劝阻横穿马路的行人,并对违章停车等其他不文明的行为给予劝导,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6

小志愿者还走进社区,除了清除街道垃圾,还开展不乱丢垃圾、实施垃圾分类等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以身作则,将文明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身文明行为带动身边的居民提高文明素质。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

在中和二街、应龙北二路、应龙北三路的宣传点位,成都高新新城学校学生志愿者向来往行人传播垃圾分类、安全出行、文明用餐等文明理念,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此外,有的志愿者积极劝导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有的擦拭公交站牌、垃圾桶等公共设施,恢复街道的整洁;还有的提醒行人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黄灯闪闪慢慢行”。

7

成都高新区尚阳小学

“你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成都高新区尚阳小学的孩子们在西园街道尚锦社区开展了一次文明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传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及人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的益处。

8

通过孩子们深入细致的讲解宣传,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是我们共同的期待,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向不文明语言告别,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成都高新区尚阳小学教师说。

成都市中和中学

成都市中和中学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发起“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以增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服务意识。

活动当日,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学生何雨嘉身着“红马甲”,细致地用抹布擦拭着护栏。 虽然天气有些热,但她干劲儿十足。“做志愿者是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体验。”何雨嘉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我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也感受到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份快乐。”

9

四川省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积极组建了师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加强了对学校周边环境的巡视,做到及时发现不文明现象,还持续对街边不文明摆放单车进行清洁整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劝导。

10

经整改,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张贴栏规范美观,道路两旁路牌指示杆整洁有序,路途中标识清楚,道路两边共享自行车停放规范。

志愿服务队还对校园企业进行了文明情况巡查,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意见,引导校园企业通过培训等方式提升从业人员文明行为。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让我们一起再接再厉,

外增“颜值”、内练“气质”,

奋力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