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榜单 看成都企业上榜的背后逻辑

2022-08-15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市场主体是经济稳定运行的根基。近日,《财富》世界500强、世界物联网排行榜、全球酒店业企业榜、中国民营汽车流通行业百强榜、“中国卓越管理公司”榜等多个榜单相继揭晓,成都多家企业榜上有名,有的企业打破历史性纪录、区域性纪录等突破性上榜,展现出企业发展的逆势韧性和活力,也彰显出市场主体为稳定经济发展的拼劲。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营商环境建设的持续优化和提升。

榜单上的突破

打破历史纪录 成都企业登上多项榜单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总部位于成都的新希望控股集团、蜀道投资集团、成都兴城投资集团3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其中,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打破了成都本土市属国企《财富》世界500强“零”的纪录,蜀道投资集团则打破了省属国企“零”的纪录。这两家企业均为新上榜企业。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新上榜中国企业共有14家,其中总部在成都的企业贡献了2席。

“这充分彰显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发展机遇和潜力、发展动能和活力。”《财富》中文版高级编辑王坤祚说。一座城市能培育出多少世界500强,是判断一座城市经济质量的关键指标,也是一座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体现。透过榜单,人们不仅可以了解全球大型企业的分布和发展,也可以感知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动能。

截至去年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312家,成都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沃土和青睐地。而如今,成都由世界500强企业青睐地发展成为了诞生地,短短两年时间内,总部在成都的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数实现由“零”突破至3家。

无独有偶。最近,多个不同机构相继发布的涉及企业榜单,都涌现出成都企业的身影,有的企业甚至打破区域性纪录,首家上榜。记者从川商总会了解到,近日由全球酒店业主流、权威刊物《HOTELS》杂志公布的2021年度全球酒店业225强排名情况显示,四川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以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球酒店集团前50强、排名第48位,是中国西部首家进入全球酒店业50强的酒店管理集团。

与此同时,8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世界物联网500强峰会上,现场发布了今年世界物联网500强排行榜,成都秦川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2022世界物联网排行榜·铜榜200强,位列第46位。这是秦川物联网连续第5年入榜世界物联网500强排行榜。

榜单上的创新

多家企业上榜背后 有创新动能支撑

绿意盎然的8月,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榜单相继揭晓。8月12日,第四届中国卓越管理公司(BMC项目)榜单出炉,共有50家企业入围上榜,其中包括新希望乳业、通威太阳能、海底捞等总部设在成都的企业。

据了解,于2018年落地中国的BMC项目为德勤具有29年历史的全球项目,由德勤中国、新加坡银行、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发起,旨在发现和表彰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卓越管理水平的企业,并以此引领更多民营企业重视长期、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其评选利用了“卓越管理标准”的全球评选框架,主要从卓越管理的“战略、能力、承诺以及财务实力”四大基石切入进行评选,涵盖二十个细分管理领域。总部位于成都简阳的海底捞是连续第四年登榜,也是入选榜单的唯一一家餐饮服务企业。

透过榜单,可以发现企业上榜的背后逻辑是持续创新动能的支撑。作为连续四年入选的企业,海底捞利用生态体系+门店布局+市场远瞻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疫情期间,海底捞通过“外卖+社群+新产品”的方式,满足疫情带来的一些消费需求变化,增强疫情下餐饮企业发展韧性。据悉,目前海底捞拥有会员规模超过1亿。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取得这样的发展,得益于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情绪逐渐恢复,今后将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洞察需求,秉持创新思维不断探索,为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成都,不乏创新基因,也十分重视创新发展,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今年4月召开的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企业把握机遇坚定变革创新发展,总会迎来收获。近日,2022年中国民营汽车流通行业百强榜在长沙发布,启阳(成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围上榜。作为成都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另外事例,纵横大鹏近日对外发布了CW-15LiDAR系统,该系统突破了15公斤级电动无人机搭载长测程激光雷达系统的技术门槛,激光雷达与无人机系统深度集成,已成功应用于数字矿山、能源巡检、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专业领域。

榜单上的进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除了站上涉及各行各领域的榜单,成都企业入围“国家队”也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包括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其中,新希望六和、德康集团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

据悉,此次新公布的270多家企业,是农业农村部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产生,旨在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市场主体是经济稳定运行的根基,更是决定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成都加快培育发展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带动效应,引优育强打造若干千亿级龙头企业、百亿级领军企业,加大企业成长扶持激励,发展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共同构建产业分工协作网络。

同时,成都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依法平等保持民营企业产权、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宽阔的发展舞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经济稳定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成都大力实施助企纾困解难举措,全力稳定市场主体。4月出台“助企30条”,分层分业帮扶企业减负担、渡难关;6月出台“稳增长40条”,着力推动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稳经营,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32.03万户、同比增长3.4%;上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总数达138家。

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能同样体现在外贸保稳提质上,贡献出了成都企业的力量。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768亿元,同比增长8.2%,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4.3%,在全省外贸运行中依然保持“主干”引领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表现尤为强劲,前7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企业616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06家,增强外贸内生活力。同时,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1782.8亿元,对四川外贸的贡献率达81.4%,成为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最重要力量。而前7月成都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184.4亿元,占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的近七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富

原标题:透过榜单 看成都企业上榜的背后逻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