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奏响 带来一股诗意的清凉

2022-08-15 08:11  来源: 红星新闻

炎热的夜晚,《魔笛》序曲第一个音符响起,现场其他细碎的声音归于寂静,似乎每一位听众都穿越时空,与莫扎特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

8月14日晚,成都交响乐团2022乐季音乐会《印迹》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奏响。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培养的第一位指挥博士朱曼执棒,携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弢,联袂成都交响乐团,与听众分享了莫扎特的《魔笛》序曲(作品620号)、《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作品622号),以及门德尔松的《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作品90号)。

单簧管演奏家王弢是成都人。回到家乡演出,他非常高兴:“成都有了更好的城市音乐厅、剧院,更多热爱艺术的人可以听到更优秀的现场音乐会。这是时代的变革。我们能更好地享受艺术,享受音乐。”

▲王弢

《魔笛》上演于1791年,是莫扎特歌剧的巅峰之作。今晚音乐会的第一首曲目,便来自于这部歌剧尤为出名的序曲。

整个序曲就像一股源源涌出的水流,象征着光明和美好的生活。成都交响乐团的演奏渐入佳境,在音调与节奏的把握上越来越好。他们演奏的这部作品,震撼着每一位现场听众的心灵。

《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作品622号)是莫扎特一生中写过的唯一一首单簧管协奏曲,是他为单簧管演奏家安东·史塔特勒而作,谱写于1791年。这也是莫扎特一生当中最后的一首纯乐器作品。

对于这部作品,每一位单簧管演奏家都非常用心地学习和揣摩,王弢也不例外。灵敏的力度,丰富的层次,华丽的音色,多变的幅度,单簧管天鹅绒般的音色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A大调第四交响曲“意大利”》(作品90号)是门德尔松最为著名的交响乐之一,灵感来自于他对意大利的印象。

曲目开始,明快的舞蹈节奏,仿佛地中海的阳光一般灿烂耀眼,小提琴纯净的音色不仅展现了海天一色的美丽,更像是在召唤听众前去探险。短小的序奏表现优美宁静的少女祈祷,主旋律朴素而活泼,浸透了华丽和优雅……随着乐曲的发展,听众似乎已经置身于意大利那片美丽的土地上。

这一夜,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响乐爱好者完全沉浸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中。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印迹》奏响 带来一股诗意的清凉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