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做公益的成都市文明家庭蒲斌一家:“家和社会都是讲爱的地方”

2022-08-16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蒲斌一家三口看望孤寡老人

■ 打开蒲斌的朋友圈(右图),几乎每一条都是公益活动简报。关爱身边人简报、爱心助学简报、清凉送一线简报……每一条,都展示着他与家人、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公益活动的场景。

■ 自2008年开始,蒲斌就以“弹簧锅”网名默默助人,他也多次带着妻女,全家出动参与公益活动。2015年蒲斌以发起人身份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成立了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影响着更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公益活动。

■ 2021年,蒲斌的家庭被评为成都市文明家庭。“志愿服务其实很简单,就是伸出手的距离,力所能及去帮助他人。”蒲斌说,“做公益十多年了,能感受到身边的爱心人士、志愿者越来越多。我和妻子女儿也将再接再厉,争取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十余年未曾间断

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红包、看望陪伴孤寡老人、为贫困家庭送物资、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清凉……十多年来,蒲斌只要有时间,就会组织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自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成立后,更是汇聚了1.62万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和280家爱心企业,截至今年5月,共开展公益活动4301次,受益群众达到23.61万人次。

提及自己印象深刻的帮扶对象,蒲斌说起了“口袋婆婆”。自2013年起至今,蒲斌在近十年的时间里,持续帮助着这位拾荒的蒋婆婆。多年来,8旬的蒋婆婆靠着在春熙路拾荒,供养重病的丈夫、女儿,养大了外孙。她的故事在2017年引起众多媒体报道,引来了更多志愿者、公益组织的关注,蒋婆婆户籍所在地、居住地的民政部门也将其纳入了援助范围,改善了她的生活状况。

这些变化,让常年帮扶蒋婆婆的蒲斌十分高兴,“在帮扶的过程中,看到帮扶对象日子越来越好,我自己也有难以言说的愉悦”。如今,蒲斌及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依然关注着婆婆的生活,并定时去陪伴她,为她送去爱心物资。

今年6月19日,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的30余名志愿者还为蒋婆婆热热闹闹办了一场86岁生日宴。

帮扶“口袋婆婆”只是蒲斌十余年来从事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他的志愿者队伍也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中逐渐壮大,“我希望通过我微弱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看到困难会有人搭把手,遇到困境会有人关心。”

全家出动做志愿者 “家和社会都是一个讲爱的地方”

在蒲斌的影响下,他的妻女也经常作为志愿者投身到公益活动中。

“小时候,女儿就捐赠零花钱、玩具、图书。长大了,她就和我们夫妻一起,去看望帮扶对象,陪伴孤寡老人。”说起女儿蒲漫霖的志愿经历,蒲斌很是骄傲,“这些志愿经历培养了她的奉献精神,让她成为一名有爱心的人,我很欣慰。”

大学毕业后,蒲漫霖创办了街舞品牌,成立了文化公司和街舞工作室,她常年带领公司员工参与到扶贫帮困、关爱孤寡老人、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及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蒲漫霖还发挥自身特长,组织员工义务为四川省第二届残障人春节联欢晚会表演节目,同时还捐赠物资,帮助残障人士开展春晚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三口更是全家出动,前后参与了多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开展义务理发、关爱孤寡老人、助力盲人复工等公益活动。

就这样,一家人抱着“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能帮就帮点”的朴素想法,帮助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家和社会都是一个讲爱的地方,我们一家人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去传递爱,让成都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蒲斌说。

说起这些年来参与志愿活动的感受,蒲斌用“成都好人多”五个字来形容。“每次我们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大家都踊跃报名,志愿者越来越多了。以前去看望孤寡老人可能有10个志愿者报名,现在可能就是30个志愿者报名。”蒲斌说,“而且现在成都处处宣扬向上向善,做文明市民,这种氛围很好,你能感觉到整个城市越来越文明、温馨、温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常年做公益的成都市文明家庭蒲斌一家:“家和社会都是讲爱的地方”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