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景如拼图、养护可远程 立体绿化景观里藏着黑科技

2022-08-16 08:17  来源: 成都日报

盛夏时节,东城根街下穿隧道的墙壁上,立体绿化景观生机盎然。上午10时,远在8公里外的养护技术员梁堂浩通过场景物联网系统,查看到了这片立体绿化景观的实时情况:土壤温度25℃、湿度54%,绿植生长情况一切正常。由于已经提前设置了参数,绿植可根据生长情况自动触发智能滴灌系统,获得水肥补给。梁堂浩无需前往现场,即可完成对该景观的日常养护。

这片景观,只是四川天艺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艺生态”)承建的立体绿化全生命周期生态示范场景的落地应用之一。事实上,该场景覆盖了从立体绿化植物品种多样性研究、不同绿化载体形式的立体绿化营造技术研究,到构建立体绿化智能养护管理体系,再到技术推广应用和产品销售的全链条业务,已于2021年入选成都市新经济应用示范场景。

▲室内的立体绿化场景

▲室内的立体绿化场景

填补

国内技术空白

“发展立体绿化,能有效节约土地资源,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艺术效果,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减少热岛效应,促进吸尘、降噪、降碳。”天艺生态董事长、总经理黄远祥说,“2015年前后,我们开始了这方面的科技研发。从构建立体绿化全生命周期技术体系的思路出发,瞄准立体绿化植物繁育、绿化营建技术、项目设计与施工等关键环节,组建了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推进跨学科的闭环研究。”

从立体绿化品种多样性研究入手,以分子育种结合植物快繁体系,进行植物育种与繁育研究,筛选出金发草、丛毛羊胡子草等40多种立体绿化材料,它们可适应墙面、屋顶、高架桥等不同场景。同时,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立体绿化养护要求,构建立体绿化养护管理体系,通过智能化监测与控制,实现自动化养护,确保立体绿化效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不仅如此,天艺生态还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市设计院等高校院所,共建了生态科技创新研究院,在风景园林BIM、空间绿色生态体系、药赏种苗集成培育、水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开展深度研究,初步构建起完善的风景园林研究体系。这一研究体系包括了立体(空间)绿化全生命周期技术研发、花卉灌木集成培育技术研发、园林景观配套集成技术研发、风景园林BIM技术研发、水土壤生态修复技术研发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整套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立体绿化植物的快繁中心

▲立体绿化植物的快繁中心

构建

宜居生态场景

走进天艺生态的植物快繁中心,植物种植在组培瓶中,放置在立体组培架上,LED节能光源提供光照,实验室中的温度、湿度全部实现了智能调节。“与传统苗圃基地的绿化植物培育不同,这里的植物繁殖效率更高,可以实现植物的大批量快速繁殖。”天艺生态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鹏说。

在苗圃基地,植物被直接栽培在装配式固态基质上。固态基质的厚度、大小统一,营养成分经过了精确的设计和配比。造景时,栽着植物的固态基质直接放进预留的沟槽,五彩缤纷、造型各异的立体绿化景观就像拼图一般被“拼”了出来。周鹏介绍,通过场景物联网系统的自动化养护,在墙面、阳台、棚架、坡面、屋顶的立体绿化景观生命周期可延长至十年。

当前,成都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加快构建美好生活、智能生产、宜居生态、智慧治理四大城市场景体系。宜居生态场景的构建,打造出一大批可感知、可进入、可参与、 可消费的生态空间,在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同时,满足了人们对“诗意栖居”的追求和向往。如今,在成都银泰中心大楼墙体、东城根街下穿隧道内墙,以及主城区多处人行天桥、高架桥桥体桥柱上,都可以见到植物“长”在立体空间中,不同植物配合构成彩色图案的景观。这些都是立体绿化全生命周期生态示范场景在成都的落地应用。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唐小未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