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抢劫大巴连鸣3枪!几代刑警苦追19年,唯一漏网主犯归案

2022-08-16 10:23  来源: 红星新闻

2003年8月,四川阿坝壤塘县境内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阿某、其某、嘎某、泽某4名嫌疑人抢劫一辆长途大巴,得手后还朝天连鸣三枪,钻入深山逃逸。

此案当年惊动阿坝、甘孜两地警方。案发后,在警方追捕之下,嫌疑人其某、泽某落网,并被依法判处死刑;警方在抓捕嫌疑人嘎某时,嘎某持枪反抗被当场击毙。然而,主犯之一的阿某一直在逃,杳无音信。19年来,阿坝、甘孜两地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近期,潜逃19年的阿某在警方规劝下投案自首。

8月12日,壤塘县公安局民警赶赴甘孜州新龙县将潜逃19年重案逃犯阿某押解回壤塘。投案后,50岁的阿某感慨:“这些年东躲西藏,现在才真正感到解脱!”

案发

4人抢劫客车 鸣枪威胁乘客“不准报警”

时间回到19年前,一场早有预谋的抢劫案在阿坝壤塘县境内发生。

来自壤塘县警方的消息,2003年,甘孜州新龙县的阿某联合其某、嘎某3人前往青海省境内讨生活,其间,3人陆续购买了仿“六•四”式手枪3支。当年7月23日,阿某与其某、嘎某、泽某在青海省果洛州州府相遇后,一同前往班玛县,因为手头拮据,途中几人商量伺机抢劫客车,搞点钱花。

8月2日,4人搭乘班玛县至四川阿坝县的长途客车,上午10时许,客车行至壤塘县境内友谊桥附近时,按事前共谋,一人走到驾驶员身边谎称要下车,司机将车停稳后,“不要动哦!”该男子掏出枪指着司机头部,并让司机走到过道中央,另外两名持枪男子,一人持枪在车门处把守,一人持枪在客车最后一排控制乘客。泽某手持匕首,脖子上挂个包,对车上40多人挨个实施了抢劫,抢劫14000多元现金以及金戒指、金手镯和摩托罗拉手机等物品。

“少部分人把自己的物品塞到袜子里,才得以幸免。”负责该案的壤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泽仁塔介绍,得手后,嫌疑人威胁乘客、司机不准报警,持枪的3人每人朝天鸣一枪后,4人穿越高山、密林、草地逃离现场。

事后,据警方了解,4人翻山越岭经过8天时间逃回了甘孜州新龙县。

▲阿某投案后,被壤塘警方带回调查

追捕

一人持枪反抗被击毙  两人落网被判死刑

光天化日持枪抢劫客车,此案惊动了阿坝、甘孜两地警方。

警方通过排查了解,其某、泽某有重大嫌疑,当年甘孜、阿坝两地警方在甘孜州新龙县将犯罪嫌疑人其某、泽某抓获,两人交代同案的嫌疑人还有嘠某和阿某。民警在甘孜州新龙县抓捕嘠某过程中,嘠某持枪反抗,被民警击毙,2004年,因为抢劫和非法持有枪支其某、泽某被法院判处死刑。

阿某行踪不定,一直在逃,这些年甘孜、阿坝警方也曾组织过抓捕,但是居住在远牧点的阿某听到风声,就跑到偏远的深山草场躲避。

“他很警惕,住在人迹罕至的远牧点,很少与外人接触,有风吹草动,他就跑了。”泽仁塔介绍。

19年来,阿某如人间蒸发般杳无音信,但壤塘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 泽仁塔介绍,该案案情重大,自从“8.2”持枪抢劫案后,壤塘县至今没有此类被判死刑的案件。

壤塘警方对其某曾经的落脚地点逐一排查,对其接触过的关系人逐一走访,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始终没有将其抓获。

▲阿某投案后,被壤塘警方带回调查

尽管办案民警先后换了好几茬,这件案子始终挂在每个人的心头,大家不时会将当年的案卷翻出来,看看有没有漏掉的细节;只要有时间就会去走访调查,看看能不能发现新的线索。同时,当地警方注重线上线下并进,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发布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在线下,办案民警联合甘孜警方对阿某亲属和关系人开展政策教育和劝诫。

自首

19年孑然一身四处流浪 “现在才真正感到解脱”

2022年,壤塘县公安局对命案积案进行重启侦查,对历年在逃人员进行重新梳理,广辟案件线索,深挖细查追缉逃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专案组经多方研判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阿某可能回到了甘孜州新龙县。壤塘公安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往甘孜州新龙县开展落地核查工作,同时制定了抓捕和劝投双管齐下的行动计划。

8月11日,在甘孜州阿坝两地警方支持下,阿某向壤塘县公安投案自首,至此,2003年“8.2”持枪抢劫案这起沉寂了19年的重案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阿某的归案终宣全案全结。

“当时他一个亲戚,将阿某送到距离县城郊外的公路上,阿某主动投案自首的。”泽仁塔介绍,投案时,阿某很平静,由于长期少与人接触,阿某言语并不多。 审讯过程中,阿某向民警交代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原来,这19年来阿某孑然一身,一直东躲西藏、四处流浪,整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偶尔深夜潜回弟弟家里,有风吹草动又离家出逃。自从知道自己被追逃后,恐惧、焦虑、紧张每时每刻都在折磨他,每天惶惶不可终日,经常从噩梦中惊醒。

阿某介绍,这么多年,看到警察、警车,心里就是慌的,他自己也曾想:与其在外面东躲西藏,还不如回去自首,争取能够从轻处理,但是一直没有能下定决心。

▲阿某投案后,被壤塘警方带回调查

近期,接到壤塘警方的政策宣传,在家人的鼓励下才决定投案自首,直到自首时,阿某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了下来,“直到自首直面自己曾经犯下的罪恶,我才真正感觉到了解脱!”

8月12日晚上,阿某落网的消息在壤塘城区传开,一位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刑警感慨地说:“壤塘几代刑警苦苦追了19年的嫌疑人终于归案了。”

为厘清当年案情,壤塘警方在调取当年卷宗的同时,还邀请当年办案人员介绍案情,准确定性、顺利起诉,从而达到有效打击和震慑犯罪的目的。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