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制川菜①“预制菜”进入发展快车道 乐山近1600亩预制菜产业园预计明年建成

2022-08-16 10: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龙昱丹 实习记者何依瑾)8月15日报道 随着消费模式的不断变革,餐饮企业愈发期望能降本增效,消费者则追求高效做饭,预制菜行业进入了发展窗口期。趁势而上,预制川菜也开始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预制菜是指经过洗、切、搭配、加工,采取冷冻或真空等进行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简单烹调的菜品。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01_副本

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聚焦发展特色餐饮产业,以川菜预制菜为突破口,全力打通乐山美食产业链、完善供给链、升级消费链、连接市场链、提升价值链,高标准打造“立足本地、辐射四川、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首个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 

8月15日,记者来到乐山市全福镇,1598亩的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正火热建设中。该园实现标准化厂房、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将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亿预制菜产业集群。据记者了解,首批120亩建设用地已取得,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预计明年将建成投入使用。

02_副本

园区旁边就是总占地850亩的西部冷链物流项目,其中占地100亩的冻库群正加快建设,建成后总容量将达15万吨,年吞吐量达137万吨,是四川最大冷链物流冻库集群,可全面满足乐山川菜预制菜产业园区各类原材料及产品存储配送。

“我们调查发现,90后特别喜欢乐山的美食,不少人周末从周边市州乃至外省前来品尝,这给了我们发展预制菜产业的信心。”乐山市市中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威巍对乐山发展预制菜信心十足。

03_副本 

据乐山市市中区商务局统计,2021年乐山市餐饮市场主体超过25000家,仅市中区新增餐饮市场主体超1400家。乐山是“上河帮”川菜的典型代表,由于“重调味,精小吃”的特点,让更多滋味仅限堂食,成了“乐山味道”走出去的一道“屏障”。

如今,随着预制菜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家也能品尝乐山味道。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已与四川大学农产品研究院,四川旅游学院等五家科研单位签约,联合研究乐山预制菜标准。甜皮鸭、跷脚牛肉等名小吃的工艺标准化已开始制定。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