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鼓励把屋顶、窗阳台等变成“空中花园”

2022-08-16 11:05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二环路高架桥下的立体绿化

成都二环路高架桥的立体绿化之美,曾经火到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微博里。此前,赵立坚在个人微博转发了一段关于成都二环高架桥的小视频,全国网友瞬间表示“慕了慕了!”如何让这种立体绿化在城市蔓延?

8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局获悉,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成都市立体绿化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鼓励和支持社会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在有条件的非市政公用设施实施屋顶绿化、墙体绿化、棚架绿化、架空层绿化和窗阳台绿化等立体绿化。

据悉,《实施办法》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9月15日17∶00。

关键词:因地制宜

楼顶、棚架、窗阳台都可实施立体绿化

据了解,立体绿化与以前的平面绿化不同。立体空间使城市建筑表现出更多独特和新颖的形式。立体绿化的最大特点是立体,它可以将绿化从平面转变为空间,丰富城市建筑的形状和轮廓,丰富城市居民的视野,最具代表性的是我们常见的空中花园。

《实施办法》指出,实施立体绿化应当根据建(构)筑物的屋顶、架空层、墙(面)体、窗阳台和构筑物顶部、棚架、桥体、硬质边坡等空间特点,采用不同的立体绿化形式,包括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体绿化等多种呈现方式:

屋顶绿化是在能满足房屋安全要求的建(构)筑物顶部采用种植乔木、灌木、草坪、地被植物等方式实施立体绿化;

架空层绿化是在建(构)筑物的架空层采用种植乔木、灌木、草坪、地被植物等方式实施立体绿化;

墙(面)体绿化是在各类墙(面)体、廊柱、围栏等外表面采用攀爬式、垂吊式、模块式、铺贴式等类型实施立体绿化;

棚架绿化是利用攀援植物覆盖棚架或直接悬挂植物的立体绿化形式,棚架造型应当保证植物有充足的种植和生长空间;

桥体绿化是指利用立交桥、跨河桥、高架桥、人行天桥等桥梁设施的引桥墙(面)体、中央隔离带、防撞墙、桥墩等部位,在条件允许且保证安全及桥梁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进行桥梁荷载验算后,采用适当的立体绿化形式和植物种类进行立体绿化;

窗阳台绿化是根据各类窗阳台大小和功能,采用悬垂式、藤棚式、花架式、附壁式、花槽式等方式进行立体绿化;

硬质边坡绿化一般在不低于45度坡度的坡面上采用硬质材料,根据现场边坡情况选择具体的墙(面)体立体绿化形式。

关键词:鼓励支持

通过评选、奖励等提高全民参与积极性

《实施办法》指出,非市政公用设施的所有权人可以在符合安全和防水要求的前提下,实施屋顶绿化、墙体绿化、棚架绿化、架空层绿化和窗阳台绿化等立体绿化。

根据《实施办法》,为鼓励和支持立体绿化,城市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和涵洞及其他市政公用设施的立体绿化实施经费纳入各级财政统筹安排,由实施主体按程序申报项目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新建非市政公用项目实施立体绿化的,立体绿化面积可在项目报建审批过程中区分情况,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由园林绿化主管部门核验通过后,按照一定比例折算为项目绿地面积,抵扣绿地率。比如,屋顶绿化面积(以绿化植物垂直投影面积计算。乔木下的灌木投影面积和草坪面积不重复计算)折算为绿地面积的比例。

此外,市和区(市)县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可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立体绿化有关“最美屋顶”“最美阳台”“最美坡坎崖”等“最美”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活动宣传、精神和物质奖励等多种形式提高社会企业、社会团体和市民参与立体绿化的积极性。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