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家充电桩企业下调夜间服务费

2022-08-16 11:15  来源: 成都日报

近段时间持续高温,成都电网负荷也屡创新高。“节约用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昨日,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向充电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以及广大新能源车主发起倡议,积极提供错峰充(换)电服务,引导各类新能源汽车利用夜间低谷时段充(换)电。

积极响应

多家充电桩企业夜间降价0.1-0.3元/度

倡议提出,充电运营商在充(换)电站及客户端提示用户,引导汽车利用夜间低谷时段充(换)电,以实现城市电网错峰。充(换)电站通过有序充电、智能调度等需求侧管理手段,启动主动错避峰负荷响应,缓解电网供电压力。提供错峰充(换)电服务。联盟倡议行业企业服从政府电力调度要求,通过用电高峰期(8:00-23:00)服务费价格调整以及夜间用电低谷期(23:00-7:00)提供更加优惠的服务套餐及服务费,吸引用户夜间充电。

倡议的发出得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积极响应。其中,国网四川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思极星能科技(四川)有限公司、成都星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均在夜间峰谷段,根据区域、场景等场站降价0.1-0.3元/度。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将用电高峰期(即平段和峰段)服务费进行上调,引导用户夜间充电。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成都的超级充电站5月即开启了分时电价。在夜间9点至次日9点或10点,能享受最低0.95元一度的谷时电价,可以为车主降低补能成本。以成都苏宁广场超级充电站为例,峰时电价2.2元,谷时电价0.95元,充50度电节约62.5元。

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表示,还将加快推动小区“统建统管·有序充电”模式,构建全市充电安全有序、资源高效利用、体验舒适便捷的充电体系;同时鼓励建设“光储充放”一体站,实现电力削峰填谷,缓解充电高峰时大电流对电网的冲击。

享受优惠

居民充电桩夜间充电电价便宜超66%

相比第三方充电桩的价格调整,实际上成都新能源车主如果用居民充电桩在夜间充电,能够享受的优惠更大。

今年1月1日,四川分时电价新政策正式启用。根据政策,四川的峰平谷时段、尖峰时段划分得更加清晰,对应的电价调整幅度更大。其中,每日峰平谷时段划分为:高峰时段为当日11时至12时、14时至21时;平段时段,为当日7时至11时、12时至14时、21时至23时;低谷时段为当日23时至次日7时。尖峰时段则分别是,夏季的7月26日-8月25日每日15时至17时和冬季的12月26日-1月25日的19时至21时。其对应的电价分别是:每日的高峰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60%,低谷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下浮60%。而峰平谷价差比为1.6∶1∶0.4。至于尖峰时段的电价,要在高峰时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换言之,高峰低谷的电价比值已经进一步拉大至4∶1。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高峰电价为0.7536元,平段价格为0.5464元,夜间低谷时段充电价格则低至0.2602元一度。

与现在全天高峰电价相比,在夜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费用可降低66%,按照充满一辆电动汽车需充50度电计算,夜间充电每次可节省电费25元左右。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