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连发6天!能否人工增雨?成都市气象台回应

2022-08-16 14:17  来源: 成都发布

成都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6日10时00分对2022年08月11日13时40分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进行第5次确认:预计成都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青白江区的全部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防御指南:

1、有关部门和单位适时启动抢险应急预案,做好处置灾害的准备;

2、采取措施,确保正常供电、供水;

3、注意公共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预防流行疫情;

4、防暑降温,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

5、午后高温时段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校在高温时段可决定停课,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员缩短连续工作的时间,暂停高温时段露天作业;

6、加强防火,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和电线、变压器等设施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确保电力设施安全。

昨日,简阳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新高,达到了43℃,全市最高气温,除都江堰外都在37℃之上,截至目前,成都已有1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20816141550

很多小伙伴在问天气既然这么热,又不下雨为何不进行人工增雨?对此,成都市气象台权威回应↓↓↓

此轮高温天气极端性突出、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体感温度高。8月11日至16日,成都市气象台已经连续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网友们都注意到,人工增雨对缓解高温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人工增雨可不是想增就能增,人工增雨方法主要就是在合适时机将“云变成雨”。

人工增雨不是凭空降雨,人工增雨的两个关键,一是在于空中要有云、云中要有足够的水,满足人工增雨的条件的云需要足够的层厚,至少要大于2公里厚,云朵中的水汽要足够充沛,还要有足够的上升气流。二是在于有合适的作业时机。

从这段时间气象条件来看,成都大部分地区的云量较少、云层较薄,云中水汽含量较少,“空中缺朵降雨的云”,还不满足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

合适的作业时机就是在有“降雨云团”出现时,在不影响航空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原标题: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连发6天!能否人工增雨?市气象台回应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