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孩子户口簿等资料,成都首例“出生一件事”服务成功办理

2022-08-16 16:37  来源: 红星新闻

“不出门就能完成孩子的出生证明、上户登记、社保购买这些事,真的太方便了!”近日,成都市首个申请“出生一件事”的新生儿户口登记事项在成都金牛公安办证中心办结完成,崭新的户口簿第一时间通过邮政寄出。家住金牛区的申请人赵女士在接到民警告知办结情况的电话后,感到“出生一件事”服务既暖心又贴心。

赵女士的孩子于7月26日出生。作为新手爸妈,她和丈夫已经做好跑几个地方给孩子办理户口簿、社保等材料的准备。令她没想到的是,现在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孩子的户口簿等资料。

据成都金牛公安办证中心民警吴艳萍介绍,为深化“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个人全生命周期”中的“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都市于2022年7月19日到8月19日期间,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并在“天府市民云”APP试运行“出生一件事”联办平台。

▲民警正在办理

通过“出生一件事”集成办理的新生儿完成落户后,相关的户籍信息会协同推送至“出生一件事”流程各部门,通过网上审批、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出生一件事”办理程序,扩大电子证照的适用范围。申请人只需在家动动手指,按要求上传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资料,就可实现“足不出户”完成出生申领、新生儿上户、少儿互助金购买一条龙便利服务,并可在APP上同步查看办理进度,全流程变跨领域“跑多个窗口”为“零跑动”。

据悉,金牛公安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出生一件事”,协同涉及的医院、社保各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从出生、上户、购买少儿互助金等事项入手,重新梳理整合办理事项、办理环节实现流程再造,确保“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模式有效运行。

申请流程图示意如下:

登录“天府市民云”APP,选择“生活圈”中的“智慧社区”,点击“社区服务”中“出生一件事”,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后,按提示进入办理流程。

1、登录“天府市民云”APP,选择“生活圈”

2、点击“智慧社区”

3、点击“社区服务”中“出生一件事”

4、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并点击“立即办理”

5、按提示进入办理流程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