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现场”踏勘 最快15分钟完成

2022-08-17 06:59  来源: 成都日报

81f56a3c-136c-4e29-8c92-a4502618645d

工作人员远程视频踏勘

“您好,我们准备开始远程视频勘验,请您先调整摄像头,从门口开始慢慢进入室内……”这是昨日四川鼎阳凤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现场踏勘中心工作人员李磊进行远程现场勘验的一幕。在经过约15分钟的远程勘验后,李磊予以现勘审核通过,企业办事人员只管“坐等发证”了。

据悉,与以往“看现场”不同的是,双方此次通过“龙泉驿服务”微信小程序远程视频踏勘系统,以远程勘验替代传统人工现场勘验。“远程踏勘服务模式,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压缩了踏勘时限,极大地降低了申请企业和踏勘人员的成本,廉洁高效,便民利企,实现政务服务‘不见面、少跑腿、快办事’。”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现场踏勘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聚焦高效服务企业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远程视频踏勘系统无需安装、扫码即用、注册简单。申请人通过手机实名登录系统后,可实现随时获知踏勘标准、提前线上预约、远程视频踏勘、实时知晓踏勘进度、勘后整改即时提醒、踏勘视频及资料存档、远程网签确认。平台启用后,工作人员根据现勘事项审核要求,结合实时视频,在线对办事群众进行业务指导,并对视频存档,出具现勘意见。

“在远程踏勘过程中,系统会全程录像,工作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逐一记录,并现场出具整改意见。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对不合格的要求重新申请视频远程踏勘或现场检查,或上传整改完毕视频照片等,以灵活的复核方式,最大限度节约企业群众时间、成本。”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现场踏勘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然后踏勘人员与企业约定时间进行现场踏勘,现场核查通过之后才能领证,申报期间企业还可能因为现场不合格需要整改而多次跑腿。如今,视频远程踏勘在食品经营许可的食品销售和小型餐饮、医疗机构效验等14个事项中逐步推进,实现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部分踏勘事项最快15分钟就能完成。制证后,企业群众还可办理免费邮寄,在家“坐等发证”。

“远程踏勘过程中如出现由于申请人信号、位置、视频清晰度等因素造成远程踏勘无法实施或现勘工作人员对视频现场存疑的情况,现勘工作人员可按程序将远程踏勘件转为现场勘验件,确保办件质效。”据介绍,除了远程现勘全程留痕以外,现勘中心还建立了督查回访机制,每季度抽取部分远程视频踏勘办件进行回访,根据回访结果完善各项流程机制,全面提升远程现勘工作的便捷度、廉洁度和满意度。

任浪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文/图

原标题:不见面“现场”踏勘 最快15分钟完成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