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车队 城市文明一道流动风景线

2022-08-17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dd0a0bae-7db9-46e6-898b-d6eb3e73ba93

志愿者叮嘱出租车司机文明安全行驶

出租车,文明大窗口。在成都,就有着这样一群出租车司机,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高龄老人结对子,两考期间免费送考……他们就是成都市出租汽车雷锋车队。

爱心送考一对一

服务老人“结对子”

“请上这辆车,我帮你把行李放上车。”这是8月9日记者初见卢玉凤的一幕。此时的她,正带领一群身穿成都交通志愿服务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成都东站的出租车上客处,为乘客引导咨询、搬运行李,发放防疫指南和急救知识宣传等。而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师兄”,正是成都雷锋车队驾驶员。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风景线,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作为一名入行28年的老司机,在营运中,卢玉凤和其他雷锋车队成员一样,总是做好优质服务、安全生产,用自己真诚的心服务乘客,而卢玉凤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几乎与她的工龄一样长。每年6月的爱心护考活动,是雷锋车队成员必选项目。“两考期间,一对一地为学生进行接送,不仅方便了考生的出行,更为城市的文明加分。”卢玉凤说。

出租车作为窗口服务行业,要展现文明优质服务,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乘客坐上车发现车上很脏,乘客心中的城市文明指数也必定随之下降。”卢玉凤说,因此整洁的车容车貌,也成为成都出租车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无论是高效便捷的服务,还是整洁的车容车貌这些都从细微之处,让乘客感受到成都城市的文明之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成立的成都市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目前已有22家公司共451名优秀驾驶员志愿者加入。“平日里,他们为老年人的出行提供便利,两考期间还会进行爱心送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4家巡游车企业征集到有固定需求的高龄老人近20名,60名雷锋车队队员组成服务小组,为他们的出行提供“结对子”服务。

盛夏季里的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2323小时

雷锋车队,只是文明成都的一个缩影。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一个流动的窗口,在服务群众出行的同时,更满载文明的新风。截至目前,成都市出租汽车雷锋车队就接送残疾人、孤寡老人187人次,276人次,志愿服务活动7次,服务时长2323小时,参与志愿服务548人次。

高温酷暑下,客运场站工作人员、志愿者不惧骄阳、坚守岗位,热心帮助旅客完成扫码、提放行李,耐心督促驾乘人员遵守文明礼仪规范,严谨细致做好每一辆发班车辆“体检”。为做好防暑降温,车站出“凉策”、 开“凉方”,每日将清爽的绿豆汤送到一线职工手中,把深深关爱送到职工心里。

在客流密集的成都东站,志愿者耐心引导乘客有序乘车,热心帮助乘客提放行李,细心叮嘱司机文明安全行驶,用自己的行动擦亮一张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炎炎烈日下的公交站点,文明劝导员耐心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并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营造安全有序温馨的乘车环境。尤其是成都公交开行适老公交线路,“硬设施”与“软服务”同发力,提升老年人出行的便捷性和幸福感。

热浪席卷的高速公路,志愿服务队员耐心为货车司机讲解防疫政策,养护工人认真开展养护施工作业,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行车环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文/图

原标题:雷锋车队 城市文明一道流动风景线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