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申报工作启动

2022-08-17 07:57  来源: 红星新闻

8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申报工作已正式开展,本次申报聚焦“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方向。

图片.png

▲四川省经信厅官网截图

>>哪些主体可以申报?

在“数字领航”企业申报方面,要求申报主体为近5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试点示范的制造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不接受联合体申报。

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或其联合体等。

>>申报主体成功入选后将会得到哪些支持?

在“数字领航”企业方面,四川将支持获得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试点示范的制造企业,聚焦全要素、全流程、全生态数字化转型,构建设备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的技术底座,开展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等业务创新,打造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方面,四川将鼓励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达标企业总结提炼贯标经验成果,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导向、原则和要求,系统开展战略转型、管理变革、流程优化、技术创新和数据开发利用,深化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系统性构建、运行、优化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能力体系。

此外,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四川将鼓励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建设面向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和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列入前期同类试点示范的项目或仍在示范期的项目不可重复申报(“数字领航”企业方向不受此限制),未建或在建项目不可申报。据悉,此次申报材料应于2022年8月26日前上交四川省经信厅相关部门。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胥婷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