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金!成都体育代表团在四川省运会“爆刷”纪录的背后……

2022-08-17 08:41  来源: 红星新闻

8月16日下午,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乐山市举行。本届四川省运会,成都体育代表团报名参加了青少年组全部29个大项和群众组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工作人员共计2284人。

图片

图片

在青少年组比赛全部结束之后,成都代表团取得奖牌总数478枚,其中金牌226枚、银牌135枚、铜牌117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同时打破了上届省运会夺得151金的历史纪录,金牌的数量和占比均创新高,获得了竞技体育贡献奖和体教融合贡献奖。群众组目前仍有比赛在进行中,成都代表团暂时取得金牌71枚、银牌29枚、铜牌22枚。

图片

在田径、游泳等奥运大项上,成都代表团展现出了强大的竞技实力。其中,田径获得20枚金牌,多名队员打破赛会纪录。游泳更是拿到了全部62枚金牌中的52枚,超额完成任务,创下新高。其中,来自男子丙组的魏国家参与的6项比赛全部拿到金牌,成为“六金王”;上届省运会“九金王”、来自女子甲组的樊恬伽则在本届省运会上斩获了4金,将自己创造的省运会个人金牌纪录提升到了13枚。

图片

此外,成都代表团在乒乓球、网球、花样游泳等项目上均实现了突破——乒乓球队拿到18枚金牌中的13金,刘阳成为“四金王”;网球队拿到16枚金牌中的13金,取得历史最佳战绩,于阅和陈柔冰均成为“四金王”;省运会首次设立的花样游泳项目和轮滑冰球项目,成都队均实现了对金牌的包揽,展示出无敌之姿;棒球项目则包揽了甲乙组冠军,创造省运会7连冠壮举。

图片

本届省运会,多名成都体育健儿刷新赛会纪录。在8月12日上午进行的女子乙组铁饼比赛中,成都队选手彭红娇以39.97米的成绩获得金牌,同样来自成都队的马菡雪以39.65米的成绩获得银牌,两位选手双双打破该项目的赛会纪录。同日,在男子乙组的铅球比赛中,成都队选手宋江以17.88米的成绩获得金牌,打破赛会纪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三大球项目上,成都展示出技高一筹的整体实力。尤其在足球项目(含五人制足球)中,成都代表团拿到了21枚金牌,其中成都男足更是问鼎所有参赛组别冠军,首次实现了省运会男足全满贯!在篮球项目上,成都代表团拿到了10枚金牌,获得男子甲组和女子丙组两项冠军,与上届省运会没有获得任何一个篮球组别的冠军相比,进步尤为明显。排球项目则是拿到了12枚金牌,获得男子甲组、乙组两项冠军,以及女子甲组、乙组、丙组三项亚军,总体成绩超越上届。

从整体成绩来看,成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赛前定下的目标,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采,展示出了成都的城市形象,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立下新功、添上新彩。同时,通过省运赛场的淬炼,成都集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竞技体育人才。未来,他们将向更高更大的舞台发起冲击。

4.jpg

从上一届省运会的151枚金牌,到本届省运会跨越式突破“豪取”226枚金牌。成都体育代表团爆发式的数据增长背后,不仅有运动员、服务保障团队的全倾全力,更是对从2019年以来,在省十四运周期内成都体育发展思路与多方面布局的检验与肯定。

图片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体育强市的重要支撑。成都以实现“教会、勤练、常赛”和“发现、培养、输送”竞技人才两大目标为动力,进一步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促进青少年素质全面提升,积极助力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图片

体教融合,体系赋能。成都市围绕“体教融合”重点打造 “传统+新兴”为特色的“一校多品”校园体育建设,通过重点打造“校园为基础、体校建阵地、社会作补充、职业提质量”的“四线并行”多元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成都市体育局贯彻《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探索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围绕体教融合这一主旨,“市、区(市)县、校际、校内”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进一步完善,并且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快乐之星、希望之星、奥运之星”三类赛事活动品牌,充分提高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让赛事活动成为撬动青少年体育普及的杠杆。

图片

赛事驱动,人才筑基。成都市每年开展赛事不少于500场,近千万人次参与,为后备人才的发掘、培养创造有利条件。此外,校园青少年竞技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效果,也在此次省运会赛场上得到了充分的检验——成都各区(市)县根据实际情况建设的学校高水平运动项目预备队,畅通了青少年竞技人才培养通道,夯实了竞技人才基础队伍,为成都体育代表团输送了大量潜力新星。

图片

图片

书写纪录,未来已至。本届省运会,成都体育代表团各运动队保障团队攻坚克难,想尽一切办法,在运动队实施封闭管理时全心投入,保障运动员衣食住行,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赛事的结束既是终点,更是起点;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下一段征程的全新开始。接下来,各项目也将启动布局、选才、训练等工作。“运动成都”不仅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浪潮,更流淌着青春活力的热血。期待成都体育健儿在四年后广安市、内江市、宜宾市三地联办的省运会上再取佳绩,再创辉煌;更期待着世界赛事名城不断书写全新的历史篇章。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摄影记者 谢辉

原标题:226金!成都体育代表团在四川省运会“爆刷”纪录的背后……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