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预制川菜②爆款午餐肉年销量超1亿 眉山瞄准预制菜“新赛道”

2022-08-17 11:5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龙昱丹 实习记者何依瑾)8月16日报道 要说2022年餐饮行业什么最火,那必然是预制菜。今年2月22日,山东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3月25日,广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5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6月30日,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

作为川菜发源地,四川发展预制菜拥有天然优势,四川各市(州)也纷纷加码预制菜行业。

8月16日,红星新闻网记者来到眉山,探访眉山预制菜企业。

爆款午餐肉年销售超1亿元

制作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经典川菜东坡肘子,需耗时多久?3个小时?2个小时?现在仅需10分钟。

四川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依托眉州东坡酒楼的川菜底蕴,推出一系列川菜预制菜,东坡肘子、低温川味香肠、麻婆豆腐料等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的川味预制菜肴纷纷走向市场,广受消费者好评。其中,明星爆款产品王家渡低温午餐肉年销量超1亿。

1

据王家渡食品公司工厂运营兼西战区销售总徐元本介绍,自布局预制菜业务以来,公司预制菜业务以每年20%增长速度发展。仅2022年一季度,公司预制菜就实现收入4315万,同比增长20%。

2

20分钟,辣子鸡、糖醋里脊、毛血旺三道经典川菜美味出炉。川味预制菜成为四川味滋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新增长点。“得益于对原料的预处理以及配菜的齐全准备,预制菜的出餐速度更快,口味更接近‘餐厅的味道’”。四川味滋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徐勇认为,预制菜产品的研发将大大降低人们准备一道菜的成本时间,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地道、便捷的美食享受。

5

4

控制成本 稳口味,预制菜推动餐饮行业转变发展

艾媒咨询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2021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的市场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

6

作为新希望集团控股子公司的四川川娃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式复合调料的标准化生产及餐饮周边配套服务。从2020年开始,公司加大了对预制菜方面的投入力度。

目前,该公司已有烧椒酱、油泼辣子、火锅底料、钵钵鸡等明星调料,以及雪豆蹄花汤、冷吃兔、毛血旺、水煮鱼片、金汤鱼片、粉蒸猪肉等创新预制菜。

据新希望食品副总经理何侨介绍:“现在全球有38个国家在对我们的产品进行销售。我们的这些产品主要帮门店解决了食品安全、产品稳定、人工成本三个主要问题。”在何侨看来,传统餐饮企业面临人力成本升高、食品安全风险、产品口味稳定等多重压力,预制菜品的出现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据了解,眉山市许多预制菜生产企业已与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签约,联合研究眉山预制菜标准。东坡肉、毛血旺等名菜的工艺标准化已开始制定。根据四川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产业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

编辑:严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