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责任 强化源头治理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8-19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落实落细责任 强化源头治理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凤朝主持召开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会议

昨日,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争取更多优良天,持续增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良好生态优势,显著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态环境福祉。

王凤朝强调,要落实落细责任,全力抢回更多空气质量优良天。要细化目标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下半年重点攻坚任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联合相关单位合力攻坚。要分区分时精准施策,重点疏解中心城区高污染移动源、治理西部片区臭氧污染、做好农村地区大春秸秆禁烧工作;不断提升污染天气应急预报预警精准度,提前分区分类落实管控措施。要强化监管执法效能,发挥“微网实格”的重要作用,把各类大气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巡查责任,逐一落实到网格;丰富“智慧生态环境”大气监管应用场景,提升线上监测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线下监管执法的及时性;加强跨区域污染联合执法,坚决避免管控措施和执法手段“一刀切”,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不必要的影响。

王凤朝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着力缓解大气污染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一要强化工业源源头减排。分产业、分区域、分阶段有序推动环保提升和行业腾退,鼓励链主企业、重点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加强废气收集处理,推动规上和重点监测保障的涉气工业企业持续提升治污减排水平。二要强化移动源源头管控。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加大室内停车场所建设,尽量减少路面停车带来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三要强化生活源深度减排。加快商业服务和居民生活领域电能替代,大力推进汽修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强化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排放整治。

市领导王志华、刘任远、王平江、刘旭光,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