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首届中国新材料技术应用大会暨首届中国新材料投资大会将在蓉举办

2022-08-23 11: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22年9月7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新材料技术应用大会将于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本次大会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会聚才、以会兴业,通过促进专家学者、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共享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和科研成果,共商新材料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与解决方案,为成都新材料产业生态圈建设提供内生动力,助力我国向材料强国的方向迈进。

图片12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设置1个主会场、17个关键战略材料领域主题论坛和4场投资论坛,并将邀请80余位院士学者和知名人士、400余位行业领袖和企业家代表以及300余位行业代表企业出席。

会议同期,还将举办首届中国新材料投资大会。根据工信部预计,在产业政策的促进下,中国新材料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规模,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5%,材料本身的升级换代、进口替代以及双碳战略的推动,都将使新材料产业对资本的吸引力持续增长,并为投资收益目标带来长期确定性增长趋势。因此,会议现场将邀请央行投资协会等十几家投资单位对相关项目进行考察,帮助专家教授、企业等获得天使投资、B轮投资等多种类型的投融资,进一步促进新材料领域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本次新材料大会期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与多方合作,共同推动新材料领域四大项目在蓉落地。

一带一路中试产业基地

为推动青白江区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试中试、产业孵化、生产制造”五位一体的“一带一路”中试产业基地建设,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青白江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青白江区建设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先进材料中试产业城。

中试作为促进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能够有效推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金融投资等核心要素的汇聚,加快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相融共生的中试产业发展新格局。双方将依托青白江区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创新要素以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人才优势,共同助力青白江区新材料产业提档升级,激发成都市新材料产业活力。

一带一路国际新材料联盟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新材料“自立自强”的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前瞻布局”“短板突破”“自我保障”的国家重大需求,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划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新材料联盟,并倡议院士专家学者、高校院所等科研创新主体以及各链主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投身中试产业基地的研究和建设,为中试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性战略决策参考、关键技术攻关等智库服务和工程解决方案、投融资、知识产权规划等专业支撑,加快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科技深度融合和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池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央企投资协会、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联合设立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池,依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资源优势和国投的基础管理经验,并借助成都市以及青白江区的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以期解决中国新材料基础研究和产业落地环节中的瓶颈问题,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落地,为川渝地区及青白江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方面的产业提升提供支撑,助力成都新材料产业建成行业标杆,赋能千行百业。

新材料工匠学院

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企业,核心在领军人才。为完善从研发、转化、生产到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人才队伍,补齐四川省新材料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高技能、专业化人才不足的短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联合成都市科协、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成立新材料工匠学院,从专业生源和课程培养体系改革入手,依托省内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为成都新材料行业培育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

中国新材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短短三十几年的时间里,从“起步晚、底子薄、起点低”发展到今天,在前沿研究、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创新体系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其中先进材料作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和关键,近些年来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建成门类最为齐全的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体系,拥有全球最大的材料生产规模,百余种重要材料产量连续多年世界第一,但在关键战略材料领域,仍面临着“卡脖子”的核心问题和有材“不能用”“不敢用”“不好用”的关键问题。

本次大会在蓉举办将有力推动成都新材料产业产、学、研、用各环节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同发展,助力成都加快构建完整、特色的新材料行业生态圈。同时能够依托成都在新材料领域的优势政策和产业基础,推动更多利国利民的新材料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帮助成都打造新材料覆盖区域广、涵盖行业多的全国先进新材料产业示范区。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