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收割送烘干 成都田间地头秋收忙

2022-09-05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田间地头秋收忙 摄影 田相和

充足的市场供应背后,是成都田间地头的强力支持。当前,正值秋收农忙时节,成都区(市)县如何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昨日,记者分头前往崇州、温江等地,了解当地抓住天气转凉且气候晴好的窗口期,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农作物秋收开展情况。

农机上岗

收获沉甸甸的稻谷

眼下,正值水稻收割时节,成都田野上,稻谷簇拥成一片金色海洋随风摇曳,收割机来回忙碌地穿梭着,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农户满怀收获的希望和喜悦将沉甸甸的稻谷载回家。据统计,全市水稻播栽面积223.85万亩,已收割72万亩,进度达三成。

昨日,在崇州市隆兴镇顺江村的稻田里,记者在现场看到,4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饱满的、沉甸甸的稻穗被卷进机械中,村民们准备好袋子,干净的谷粒便通过收割机的出粮口自动装入袋中。仅10多分钟,眼前这块约半亩的水稻就被收割干净。

“现在是水稻收割的关键期,趁着天气晴好,4台机器一起作业,我们今天预计收割近200亩。”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介绍说,合作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水稻抢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抢收水稻700余亩,按照每天抢收200亩左右来计算,预计9月中下旬,她管理的三家合作社3900多亩水稻就能抢收完。

站在青白江区姚渡镇坪家村田埂上放眼望去,2000多亩稻田金灿灿的一片,沉甸甸的水稻压弯了腰。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饱满的、沉甸甸的稻穗被卷进机械中。

烘干机到位

保障秋粮归仓

“湿谷子进去,出来的是大米!”昨日记者在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看到,村上新建的冷链物流中心刚刚投入使用,一车车刚从地里收获的稻谷被运来,在这里进行烘干和加工。

走进冷链物流中心,只见几台高大的烘干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开着铲车往来穿梭,将刚收割来的稻谷往烘干机里投放,烘干房内飘着稻谷的清香。

“以前温江没有烘干稻谷的地方,我们只有拉到其他区县去,或者找地方晒稻子。今年村里有了烘干设备,我再也不用为晒稻谷发愁了。”种粮大户李启斌说。

据了解,和林村共种植了约1500亩水稻,今年亩产在1200斤左右。这几天,村民们在每天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抽空进行收割。在和林村的稻田上,大群白鹭在空中飞舞,与田里奔忙的收割机相伴,成为一道风景线。据和林村党委书记黄秀介绍,和林村冷链物流中心由和林村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总投资2000余万元,为水稻、大蒜等特色农产品提供集烘干、分拣、加工、冷链、仓储于一体的功能。“刚从地里收割的湿稻谷运来,放进机器里,最后变成大米出来,并且可以包装好。这样一来,稻谷的附加值大大提高!”黄秀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李娟 王丹

原标题:抢收割送烘干 田间地头秋收忙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