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成都 | 千年前,文学史上的这个“第一”被成都拿下!

2022-09-14 14:11  来源:成都方志  

要说古诗词最温柔婉约的一派,当属花间词派。作为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词派,花间词派于晚唐时期诞生于蜀地。晚唐社会动荡不安,世风颓靡。在这一背景下,文人墨客大多撰写一些救世济民的诗词,希望警醒君臣,拯救百姓。1

▲ 蜀宫乐舞图

五代时期,西蜀苟安,醉生梦死,狎妓宴饮。流传的诗词作品重心也渐渐由国家社会、人生志向转向歌舞宴乐和男女之间的合欢离恨。词人常常以委婉细腻的笔触描写妇人的情思,词句兼具浓艳精巧清新明快的特点。花间词派得名于后蜀开国功臣赵廷隐之子赵崇祚的《花间集》,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词总集(也可以说是一部选集),《花间集》收纳了晚唐著名诗人温庭筠等十八人的作品。这些诗人或生于蜀,或宦于蜀,多数都会集于成都。从花间词的主题来说,其落笔多在闺房,以堆砌华丽的辞藻来形容妇女的服饰、体态,开历代词作之先河。温庭筠的“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就是以江水、远帆、斜阳为背景,截取倚楼远望这一场景,塑造了一个望夫盼归、幽怨在心的思妇形象。

2

▲ 《望江南·梳洗罢》配图

花间鼻祖温庭钧出身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自幼喜爱诗文,才思敏捷。成年后,因其恃才傲物,不受拘束,因此得罪了权贵,多次参加科举却不得志,一生坎坷。

3

▲《花间集》书影

但他精通音律,擅于诗词,其词句大都描写闺怨离愁,着色浓艳,香艳柔软。“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一首《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温柔如水,浪漫如花,将思念丈夫,满怀幽怨的妻子描写得淋漓尽致。花间词的另一个代表人物是韦庄,他仕途不顺,年近六十才考取进士,韦庄入蜀后终老成都,留有《浣花词》一卷。其词句多以感时伤旧、怀古离情为主题,其所著的《秦妇吟》与《孔雀东南飞》《木兰诗》并称为“乐府三绝”。4

▲韦庄《秦妇吟》

花间词中描绘的景物繁多富丽,塑造的人物温婉动人,描写的景象朦胧幽深,对后世的文人词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非常值得今时今日的我们学习品味。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