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密集调整基金经理:老将退居幕后,新人上场,基金经理往研究员流动

2022-09-15 20: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基金行业,人才是“最重”的资产。

每一次“资产”的流动,尤其是头部基金公司人员的变动,往往都会引起市场的较大关注。

近日,易方达基金对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做出调整,老将付浩退居幕后,新人包正钰正式上场管产品,兰传杰则是从基金经理转为研究员。

这些变动背后,是离职的准备?还是正常的流动?又或是有哪些值得述说的故事?

老将退居幕后

易方达的“科”系列产品,算是易方达比较招牌的一个系列,跨越易方达过往20余年的多个时间段。

“科”系列产品在为投资者所熟知的同时,也先后诞生了多位知名基金经理。2003年就加入易方达的付浩,算是其中之一,其先后管理过基金科瑞、易方达科翔混合、易方达科润混合、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累计管理时间超过14年。

不过近日,付浩卸任了其在管唯一一只产品——易方达科润混合,这意味着付浩目前不再直接管理任何公募产品。

从卸任原因来看,为工作原因。离任之后,付浩仍担任易方达基金监事、权益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付浩管理易方达科润混合的时间超过4年,但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近2年、近3年的回报分别为-16.85%和-16.49%,排在同类产品相对靠后的位置。此外,该基金成立4年多时间以来,目前净值仍然在1元以下。

虽然该基金的前身是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存在一些比较特殊的因素,但是回看过往4年多时间,A股市场虽称不上单边持续上扬,但其中的结构性机会还是不少,即使看沪深300指数过往4年,也是实现了正收益,而一只基金4年多时间都不能出成绩,不管基于何种原因,确实是很难说服投资者。

新人上场

同样退场的还有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经理葛秋石,他在管理了近4年时间后于9月14日正式离任。

值得一提的是,葛秋石在卸任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后,同样也都没有其他公募产品在管,不过他仍担任易方达基金权益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葛秋石从2018年3月开始管理基金,曾管理过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和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其中在管理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的3年多时间中,创造了超120%的回报,在同类产品中还是属于比较不错的业绩。

而在葛秋石退场之后,易方达同时推出了新人。公告显示,新任包正钰为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包正钰于2017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此前任研究员,未管理过基金。也就是说,这是包正钰管理的第一只公募产品。

基金经理、研究员双向流动?

如果说付浩、葛秋石是退居幕后,包正钰是新人登场,那么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基金经理兰传杰转向去做研究员,则又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任职基金经理不到4年时间的兰传杰,曾管理过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和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两只产品,其中管理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不到2年,任职回报超过100%,任职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不到4年,但也有超70%的任职回报。

从其管理业绩来看,还是有一定亮点,不过此次却卸任基金经理,却是转为担任易方达基金研究员。

而新任基金经理杨宗昌,累计管理时间还比兰传杰稍微短一点,履历显示,杨宗昌2014年5月加入易方达基金,曾任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2019年开始管理基金,管理的产品包括易方达供给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和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

加上此次接手的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杨宗昌管理的基金数量为3只,按照6月底的规模来看,管理规模超过120亿元。

从过往来看,基金经理转为研究员,常被视为是因为业绩不达标而降级,而从此次来看,兰传杰的任职回报其实并不算差。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兰传杰从基金经理转岗研究员,而杨宗昌在简历上的介绍是现任基金经理和行业研究员,这是不是相当于基金经理与研究员之间,是一种双向奔赴的选择,既可以是基金经理,也可以是研究员,或是两者兼而有之。

其实近年来,多位头部基金公司的高管在谈到基金经理时,也越来越强调团队的概念,而不是突出某一位明星基金经理。而记者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正在进一步融合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构建更深度一体化的投研平台。

有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就向记者坦言:“公募行业越来越重视投研一体化,我们也是希望把所有人的智慧集中在一个团队中,以往我们小组长都是基金经理在当,小组长加相关的研究员,就组成了这个组,但是现在我把它范围扩大化了。相关的基金经理也都放在小组里。”

“比如我们做消费基金的基金经理,做医药基金的基金经理,我就把他们也都放在相关的组里边,这就变成了一个基金经理当小组长,还有几个能力圈也在这个领域的、比较擅长的基金经理也都在小组里,我们就希望他们内部能产生一些共鸣。”该权益投资总监进一步表示。

编辑:刘潞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