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通全新升级,为成都文创保驾护航

2022-09-16 11:58  来源: 天府文创云

文创市场主体的活力关系到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与韧性。作为最具新经济发展潜力城市的成都,率先于2019年推出了一款由政府给予贴息、贴担保费政策支持的贷款产品——文创通,为成都文创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在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池及市级文产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文创通可为单户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为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低成本贷款。

9月10日,为持续增强文创类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韧性,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创通系统全新升级上线,流程进一步优化、效率进一步提升。

640

纾困政策密集出台

成都“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今年以来,成都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为文创企业纾困解难。

4月,成都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即“助企健康发展30条”),其中专门对夯实文旅和会展行业恢复出台了“一揽子”扶持举措。

6月2日,为切实帮助文创企业保运转、稳经营、促发展,成都市文产办针对性出台了《成都市文创行业“促发展保运转”纾困扶持若干措施》,共计8大举措,涵盖实体书店、电影院、经营性演艺演出及博物馆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文创行业,释放共计千万级资金,大力提振文创企业信心。

在诸多政策举措密集出台的同时,文创通平台数次承担起了重任,包括启动“2022文创通同舟行动”精准帮扶文创企业融资贷款,贷款利息补贴比例提升至80%,担保费补贴按照实际发生担保费用的100%执行。

“成都的文创扶持政策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政策性贷款市场对文创行业的空白。以往的政策性贷款主要倾向有技术研发或重资产的行业,轻资产运营的文创行业在贷款中会受到很大的局限。文创通很好地将这部分企业纳入扶持范围,大力提升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解决了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为初创企业提供了很大信心。”

成都白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OO赵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从文创通托管平台获悉,截至2022年9月14日,文创通已累计支持企业321户,授信金额超过30亿,涵盖了文创产业13大门类8大重点领域。

如今,文创通平台逐渐成为了区域性普惠金融工具新标杆,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尝到“甜头”。

在成都当代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段鸿洁看来,文创通产品以成都优质的文创企业为服务对象,运用“政银”和“政银担”的成熟合作模式,帮助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明显冲击。此项政策,助力我们文创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接下来,成都还将继续搭建文创企业银政企对接平台,建立高效便捷审批服务机制,发挥风险资金池风险共担机制,调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三者积极性,精准高效将低息、贴息、免担等“真金白银”文创金融扶持政策用在实处。

文创通系统全新升级

流程更优化 效率大提升

成都首次通过文创通“由补转贷”的模式创新,发挥了财政资金杠杆撬动效应,进一步强化了文创企业自主造血和市场竞争能力。

记者了解到,针对文创产业发展资本要素环节的实际困难,成都积极推动制度创新。

包括设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通过文创通对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良的文旅企业开展短期无抵押信用贷款投放。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文化企业特点,推出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产品。

具体来看,“文创通智能资金池”作为面向银政、银政担模式下的文创企业客户推出的具有“以贷代补”功能的债权资金池产品,巧妙地整合了资金池的杠杆放大作用的灵活性与线上渠道的便捷性,可在保证企业获得贷款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银行授信杠杆,提高企业资金流动性管理效率。

据红星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新升级的‘数字文创通’工作平台,将文创企业贷款的全流程数据进行线上化整合,实现文创企业贷款数据的共建共享,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文创通各板块提供标准化的智慧服务,将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

“这是一个全新的赋能型平台,赋能成都文创企业贷款、补贴全流程业务在线化;赋能文创企业管理部门实现数据智能化;赋能文创通各方实现网络协同。同时这也是一个强力的管理型平台。为管理部门提供平台所有企业数据及金融机构分析数据,便于管理部门进行日常管理和战略规划、研究和分析。”该负责人表示。

总体而言,全新升级后的文创通平台聚焦文创企业贷款全流程数据的线上整合与共建共享,有助于实现政策落地线上“一键通”及一站式精准服务,特殊时期甚至可以实现“云出函”“云放款”。

在体验过全新的文创通系统后,段鸿洁分享到,“升级后的文创通平台简明扼要,系统操作简单,也很有层次性,线上提交资料、线上审核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

“全新升级后,申报和补贴都在一个系统完成,很多数据就不用企业反复添加,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申报流程,为‘文创通’团队的效率和用心点赞。”赵玥表示。

目前,“文创通”已开通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和电脑端网站申报双通道,企业可在线上便捷完成咨询、申请、查询,结清贷款后即可申请相应的贷款利息和担保费用补贴。

电脑端登录地址:

https://wenchuangtong.nbd.com.cn/dist/#/login

手机端登录方式:

关注“成都文创通服务”或“天府文创云”微信公众号,在后台或菜单栏点击“文创通贷款申请”按钮即可跳转登录。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