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2022-09-17 08:23  来源: 锦观新闻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施小琳出席并讲话

9月16日,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抓好本轮巡察工作,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效举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更好推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出发,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政治巡视发挥了“党之利剑、国之利器”的重要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定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站在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的战略高度,立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围绕唱好双城记、打造都市圈、建设示范区、提质幸福城,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切实把总书记关怀嘱托、省委部署要求、市民关切期盼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践成果。

施小琳强调,本轮巡察是十四届市委的首轮巡察,关注度高、意义重大,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打好首轮首战,确保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紧扣巡察对象特点,提升巡察针对性,紧紧围绕政治、责任、重点人员、事和权、制度和作风等精准开展监督。要紧扣当前工作重点,提升巡察实效性,突出巡察服务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市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突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要紧扣基层群众痛点,提升巡察满意度,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决纠治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助企、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升成都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质感、内涵和温度。

施小琳强调,巡视巡察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全面对表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和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持续用力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让巡察利剑生威、震慑常在。要牢牢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实干实绩检验对“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对“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要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紧盯主官、严查主责,促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担好责任,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切实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着力发现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影响政治生态的“风”“腐”问题,切实做到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相统一。要加快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格局,在信息共享、日常监督和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要持续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巡查组和巡察办统筹督促责任,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巡察整改见到实效、赢得民心。

施小琳强调,巡察干部作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肩负着巡察监督的特殊使命。要发扬斗争精神,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把对党忠诚体现到敢于监督、勇于担当、较真碰硬的行动上,把主要精力放到打硬仗、攻难关的关键点位上。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事实支撑充分、问题定性精准、政策把握全面。要作风优良自身过硬,增强底线意识,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维护巡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将派出7个巡察组对13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同时采取“提级巡”“交叉巡”“联动巡”的方式对14个区(市)县教育局开展巡察。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涛对巡察工作作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光辉主持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