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09-20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昨(19)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成都赓即召开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会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就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凤朝指出,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和极端天气影响,全市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实抓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全面压减一般事故,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全市正在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王凤朝强调,一要从严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严格按照《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逐一落实“一次专题研究、一份复工复产方案、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套应急处置预案”措施,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二要抓好重点领域复工复产安全。高度重视全面解封后车流量陡增情况下的道路交通安全,聚焦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问题较为突出的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督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范燃烧爆炸、垮塌高坠等事故发生。三要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指导服务,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家,深入工厂车间一线、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稳产满产。

王凤朝强调,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也是成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的首个长假,人流、物流、车流密集,保安全、保稳定任务艰巨。一要盯紧看牢道路交通安全,强化“大客流”应对和源头管理,加强运输企业安全检查,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二要抓紧抓实假期旅游安全,强化游乐运动项目及设施设备安全监管,加强景区景点等公共聚集场所安全监管,严防拥堵、踩踏。三要切实做好城乡火灾防范,督促加强防范措施,抓紧补齐消防水源短板,坚决遏制火灾发生。四要从严管控建筑施工安全,深入推进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五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严控动火、受限空间等安全风险较高的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六要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入川即检”,加快迭代升级处置方式、优化处置流程,加强基本能力、基层力量、基础工作建设,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市领导刘任远、王平江、刘旭光、鲜荣生、林楠,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编辑:葛泓雨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