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黑科技 金色稻田庆有余

2022-09-21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科技馆展示的农业科技器材已摆放到位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即将在蓉举办之际,天府农博园筹备工作推进得如何?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天府农博园主展馆进行探访。

在3号馆大国粮仓科技馆,记者看到,植保无人机、水稻收割机、叶菜收获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播种机等先进农业机械已经进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布展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馆内还将展示粮食、蔬菜、畜禽优质品种和绿色技术,以及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等信息技术,辅以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现十年来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成果。“正是这些农业科技成果的应用,才让我们能够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该展馆负责人表示,相信这次大国粮仓科技馆的展出,可以令大多数参观者“眼前一亮”,真正刷新市民对农业的印象。

在2号馆乡村文化振兴馆,布展工作将近完成。记者看到,这里展示了各种特色农产品,以及各种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崇州市的怀远藤编、道明竹编,德阳市罗江区的糯米咸鹅蛋,广元市朝天区的麻柳刺绣,德阳市绵竹市的年画等名优特产在这里布置了展位。

在4号馆,备受关注的中华农耕文明馆农耕文明主题展览基本布展完成,展览以时间线为脉络,叙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突出天府农耕文明亮点,保存有农业文物、标本、古籍和传统农具等各类藏品。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主场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我们把活动办到了田间地头、办到了农民身边。”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节日活动特别丰富,仪式感特别强。

据了解,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举办“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设立种养能手、创业创新、电商技能、民俗艺术4类技能赛事。还将举行科技展示、美食推广、产销对接、农事体验、农民运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在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外,3000亩稻谷长势良好,彩色水稻构成了“庆丰收 迎盛会”、稻穗、大白菜、玉米棒、豆荚、谷仓、鸡、羊等文字图案,营造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意象。随着稻谷日趋成熟,这些稻田画更显清晰醒目。“青苗”“瑞雪”等建筑地景与金色稻谷相映生辉,构成一幅现代乡村美好图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摄影 张青青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