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所、产业园区、学校 这些项目在天府新区加速推进

2022-09-21 15:39  来源: 四川日报

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居住地—项目两点一线管理,进入施工现场须查验核酸阴性报告、扫场所码、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并做好登记……9月20日,在天府新区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智能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现场,已有序复工复产,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研究院所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机器轰鸣、工人繁忙……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核心区域,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项目总占地约460亩,总规划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状态快速切换,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科学城园区以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特色鲜明、面向国内外开放的国家级科学研究基地为目标,将争取在成都科学城布局建设光电领域国家实验室。目前,该项目现场已组织投入150余人进行室内装修、机电安装、特殊工艺工程安装等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达成。

距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科学城园区不远,是不久前才入驻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依托国家“十二五”优先启动的1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分设宇宙线研究室、探测技术研究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深度开展LHAASO(拉索)的物理研究。

“我们中心的人员都来自LHAASO工程建设团队,去年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瞩目成绩。如今,我们在天府新区的宇宙线研究平台大楼已投用,未来将有更多科研成果在此产生。”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中科院成都分院搬迁进度如何?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2月中科院成都分院成都科学城新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截至今年9月,中科院成都分院搬迁进度已经完成80%。如今,中科院成都分院已有3000余名高端科技人才生活在兴隆湖区域,未来这个数字将增加到万余人。

产业园区努力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回来

20日上午,在成都科学城另一侧,天府新区智能港产业园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我们全力调动一切积极要素,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努力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补回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智能港产业园南地块项目机电经理马绍勇说,目前该项目现场土方外运、地下室基础施工等工作已完成,相应配套工作进展顺利。

天府新区智能港产业园主要包括研发办公室、配套商业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等。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成都科学城提供技术转化和创新孵化服务平台。

智能港产业园向北10多公里,便来到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这里同样塔吊林立、车水马龙。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二期项目于2021年11月6日开工,预计2024年11月4日主体竣工,2025年12月投入运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生产进度,项目实到岗430人,施工饱和度达95%,施工人员在岗率95%。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是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目前已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中金资本、渤海华美、交子产业基金等相关机构650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5500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达1600亿元。

疫情发生后,小镇基金机构通过线上尽调、远程会议等方式持续推进项目尽调、投评决策、投后管理等工作。“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该负责人说。

学校建设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确保按期投用

在天府新区,多所学校项目也加速推进工程进度。

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新校区项目施工现场,近600名建设者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各参建单位抓好后勤保障、强化物资储备等措施,实现了疫情封控期间项目防疫有保障、施工作业不停产。“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正在开展外立面施工、室内装饰施工及总平景观施工。”天投集团项目管理工程师王天文介绍,后续将进一步加大人力、材料、设备等资源投入,确保该项目按期竣工投用。

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新校区是天府新区已建、在建体量最大的学校类项目,属成都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提供大量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天府新区万安街道的华阳中学(香山校区)项目现场,建设方坚持任务目标不变、工作标准不变,全力组织一切资源有序恢复生产,尽快实现稳产满产。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近160名工人正加快内外墙装饰装修、水电施工、窗框安装等作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国平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