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涌的稻浪”中 打卡成都好“丰”景

2022-09-22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天府农博岛主展馆

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启幕。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核心区天府农博岛主展馆进行提前探访。

还未走进天府农博岛,五个巨型木结构的建筑已映入眼帘,远远望去,犹如稻浪翻涌起伏——这便是天府农博园核心区主展馆。据了解,主展馆占地202亩,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其中,1号馆为会议中心,2、3号馆为农博展馆,4号馆为农耕文明博物馆,5号馆为未来的文创孵化和总部办公区域。

展现天府农耕文明

东汉时期的画像石“动”了

在农耕文明博物馆门口,4个形似“粮仓”的建筑造型格外醒目,粮仓外的水车、谷仓……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走进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石斧、劳作俑、特色农产品……展览叙述了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展现了天府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及辉煌成就。

成都曾家包汉墓出土的庄园生产生活画像石,真实地展现了东汉时期成都平原的千里沃野,以及自给自足的庄园式经济状态与生活场景。耕地、打水、饲养家禽……在展览现场,这些刻在石头上的景象通过投影“活”了起来,东汉时期人们的生活场景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

在农耕文明博物馆的二层和三层,是农民工博物馆。展馆聚焦农民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共收集展品3662件。本次陈列展品1300余件,包含了收音机、磁带、传呼机、务工证、锯子、木锉、凿子等极具时代特色的农民工在外生产生活物品,以及记录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历的珍贵音频影像资料等。前来参观的农民工朋友还可以录播自己的经历,将回忆永久保存在博物馆中。

田间地头的“智慧大脑”

农业科技产品从田间搬进展馆

随后,记者来到大国粮仓科技馆。该馆展览面积4800平方米,全面展现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成果。植保无人机、蔬菜全自动移栽机、叶菜收获机、果园巡检机器人……众多田间地头的科技机械被搬进展馆,让人近距离感受农业科技的魅力。

在植保无人机展区,一台极具科技感的无人机端放在展柜,后方的照片展示着它飞翔在田野之上的画面。讲解员胡林科告诉记者,植保无人机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无人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高。且远距离遥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暴露于农药中的危险,提高了喷洒作业的安全性。”

大国粮仓科技馆还“复刻”了一个小果园,在几棵果树旁,停着一台果园巡检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能够无人自主导航,机器上方设置了监控摄像头,可以对果树的生长情况、病虫害、开花、坐果、果实成熟度等进行巡检,让每一棵果树都在‘眼皮底下’成长。”胡林科介绍说。

“这些科技产品仿佛给田间地头装上了‘智慧’大脑,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引领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胡林科说。

据了解,农耕文明博物馆、大国粮仓科技馆等展馆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向公众开放。届时大家可以前往一睹为快。

更多新闻>>>

近4000种商品线上展示

四川·成都农业博览金秋消费季启幕

9月21日,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成都农业博览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园举行。本次金秋消费季以“庆丰收、促消费、强合作、迎盛会”为主题,创新打造“云展览”“云直播”等多个云端数字化应用新场景,线上展示农业企业;京东、抖音等电商企业也将通过消费专场、直播活动等形式,线上线下全天候互动。

目前,活动线上平台已正式运营,省内外优质农产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00余家企业入驻,产品涵盖果蔬、粮油、茶叶、畜牧、酒水饮料、乳制品、休闲食品、调味品等近4000种商品。同时,平台还发布了100个四川农业农村重点投资项目和系列政策机遇清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林聪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