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专家团 志愿者多达500余人 这个社区“遇事不慌”

2022-09-22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在“8·25”疫情中,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出现了一支响当当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分为“大白”服务队、“心中有数”信息处理队、防疫“货拉拉”队、“睦邻家”互助服务队、“玉林妈妈”美食加油队、“家园守护使”巡导队、“线上保供”服务队等7支志愿小分队,共500余人。

记者来到玉林东路探寻究竟时发现,除了志愿者团队,该社区从2021年初开始探索建立了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承担常态化的健康管理和应急状态下的管理,还成立了专家智囊团协助社区补短板。

两年前,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杨金恵就思考着这么一个问题。“不仅要有应急管控思维,还要有一支自治力量。”杨金惠说,她想用一种机制把资源集中起来,在常规下应对普通的健康管理,在应急状态下启动应急管理。

一年多以前,20多人的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产生;一年前,社区公开征集辖区内的高校教师、疾控人员、医生、关注公共事件的专家,组成了智囊团队。根据专家建议,社区建立了“睦邻家”互助服务队,提前建立了特殊人员台账,比如透析病人、需要生活照顾的老人、残疾人等,有提前预案,“这就让我们遇到应急事件不慌乱。”

据了解,玉林东路社区中有支自己的“大白”志愿者,“社区有自己做核酸检测的能力。”杨金惠说,这支队伍分散到50个院落(小区),在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玉林东路社区,有两个志愿者微信群,共计500余人。为了让志愿者关键时刻“能上”,玉林东路社区“跑步前进”,抓紧时间培训这支会集了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运送物资人员、保供人员的队伍,“不管疫情来不来,志愿者服务团都一直在,随时准备着‘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磨合中不断找到社区所需而增加岗位。社区需要对数据处理敏感的人负责数据核查、比对,于是“心中有数”信息处理队产生了。“志愿者们太辛苦了,想让他们吃点热饭、喝点热汤。”57岁的彭玉阿姨是“玉林妈妈”美食加油队的负责人,以前帮社区老人们做助老餐,因为心疼志愿者,“玉林妈妈”美食加油队产生了……

中秋那晚,玉林东路社区把500多份水果和月饼送到了志愿者所在的院落(小区),这是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不贵重,但是他们的价值感被看见了。”杨金惠感慨道,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