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考里的为民初心:保住民生民心 就是保住城市

2022-09-22 07:45  来源: 红星新闻

▲志愿者、网格员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

▲商超物资充足

▲市民井然有序地做核酸检测

■ 在与奥密克戎变异株交锋了20多天后,烟火成都归来了。

■ 9月18日下午,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2年9月19日零时起成都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 面对这场自2020年以来成都遭遇的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最为严峻复杂的疫情考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关键词。

■ 作为人口逾2000万的超大城市,即使在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期间,成都的居民依然能出门买到新鲜的蔬菜,病人能走出小区到医院就诊,“防疫泡泡”内重点工厂的设备还在运转……

■ 保住民生就是保住民心,保住民心就是保住城市。让该管的管起来、该慢的慢下来、该停的停下来、该保的保到位,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社会、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这场抗疫硬仗背后,是一座城市的为民初心。

该管的管起来 /

分级分层、分区分类,快排快追快管斩断链

早上5点醒来,已成陈志鸿每日的习惯。作为核酸采集员,过去半个多月里,陈志鸿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最长一天工作超过10小时。由于采集量大,每次采集核酸后都要用手消液消毒一遍又一遍,“到最后双手都僵硬麻木了”。

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传染力强,让防控难度超越以往。疫情之初,成都就明确,要“快排快追快管斩断链,笃细笃深笃实管住面”。

以上的快排快追,皆为了快管。这一次,成都在疫情防控中探索出自己的模式。比如,根据实际情况,率先以街道为单位实施管控,分步分类划定了风险管控“包围圈”。且看一组时间线——

8月25日,锦江区报告一起聚集性疫情,成都迅速排查相关风险人员,强化风险人员闭环转运和隔离管控。

8月26日,锦江区涉疫街道率先实施管控措施。

8月31日起,高新区宣布关闭写字楼三天,非高、中风险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随着疫情快速传播,成都没有犹豫,又果断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9月1日,成都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居民原则居家”管理要求,尤其是9月6日发布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通告后,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此外,成都的防控措施也在不断缩紧,有效控制人员、车辆流动,方便调整核酸检测时间和频次。

成效也清晰可见:经多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感染者人数逐步下降,疫情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后,成都又创新性地实施分级分层、分区分类管理,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管得住的情况下,加快城市复工复产步伐。

9月5日起,成都市以区(市)县为单位,实行分级分层管理,连续7天无社会面新增病例的16个区(市)县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而针对最核心的“5+1”主城区,成都进一步实行了分区分级管理,以街道为单位,制定细化方案,实施管控和放开措施。9月15日12时起,除高新、青羊、金牛、武侯、成华的17个街道外,“5+1”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直到9月19日零时起,成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从一个个街道封控,再到一个个区域解封;从全体原则居家,再到全市有序恢复,应对可谓既快又准。

该保的保到位 /

“三不停”暖了人心,聚起人心

居家模式,并没有影响成都人的中秋节。

中秋节早上9点,益民菜市长春店开门迎客,不少人把外出的2小时攒到了当天,预备做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此外,流动菜市也拉着新鲜的时令蔬菜和肉蛋粮油,早早在小区门口等候。

自9月1日以来,成都人的“菜篮子”一直是满满的:三大农贸批发市场、31家市级重点保供企业,稳定供给成都市民的每天所需。此外,餐饮外卖也没有缺位——哪怕只能提供外送服务,成都某知名烤鱼店每天也能卖出超5000条鱼。

针对封控小区,成都市商务局还组织22家保供企业,通过“社区安心购”方式进行团购团送。“冰箱里只囤了对成都的信任”,从一开始的玩笑,成为了现实。全市公交地铁没停、餐饮外卖没停、商超菜市没停,给了市民满满的安全感。

除了能“买”,在过去的十几天里,路也能“行”。

9月2日凌晨2点,双流区出管所接到反映,东升街道有重点小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紧急任务,社会车辆出行受限。早上8点,37辆出租车从不同地方均按时到达指定地点。

针对出行问题,市民原则居家后,成都调整公交、地铁运营频次,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凭电子通行证、工作证或单位证明以及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可出入小区;确有特殊需要的市民,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乘坐公共交通,出租车、共享单车不停运。

细节之处还有暖心。

9月5日,杨女士在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顺利分娩了一个健康的宝宝。从拨打120到平安分娩,这位来自高风险区的孕妇,仅用了12个小时。

疫情期间,成都还涌现出了“就医群”“购药群”“孕妇群”……这背后,是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特殊关照。而对那些有外出就医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成都开辟了“绿色通道”,只要经居住地社区同意,就可以出入小区。

暖人心,才能聚人心。保住老百姓的“菜篮子”、保住保供车辆的畅通、保住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才能保住“民生”与“民心”,这也是成都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最坚强的后盾。

158.79万件涉疫来电来信 /

“提速处置专班”背后的用心用情

特殊状态下,总有种种烦恼与问题,这时候,人们总是不约而同地做出同一个动作:拿起电话,拨打12345热线。

疫情中,成都利用12345热线等渠道,及时收集、快速回应市民诉求、梳理群众意见,及时有效回应热点关切,全方位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从8月25日至9月19日0时,成都12345热线平台共受理涉及疫情来电来信158.79万件,当场解答140.16万件,当场解答率88.27%;转办18.63万件,办结率98.01%。

时间回到9月6日上午,12345热线平台专班组建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专班的最大好处,就在于使12345热线和网络舆情办理工作得到进一步提级、提速、提质。”成都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其实打破了12345热线原有的处理流程。过去12345热线接到群众诉求,需经市网络理政办分派给相关区(市)县政府,再分派给相关部门或街道,通常24小时内回复群众。但24小时在疫情下显得太过漫长,必要时专班的一个电话能直接打给区长,“确保急难愁盼问题能尽快处理,典型问题能及时解决。”

同时,对群众诉求是不是真的得到解决,专班形成闭环工作机制,有专人复核、专班回访。经回访未办理事项,由专班人员督促办理单位加快协调,一时不能解决的,由“片长”主持相关部门会商、现场督导。

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成都认真听取网友声音,对共性问题,每日进行热点答疑,并迅速应对解决;对个性问题迅速回应办理。例如,有市民反映部分区域间存在封路、设卡等禁止跨区通行问题,导致参与防疫、配送外卖、地铁交通等工作人员正常上班回家受到影响。成都及时对政策纠偏补漏,随后明确要求区市县和相关职能部门正确理解“非必要不跨区出行”的要求,不得限制“白名单”保供人员和公共服务人员,特别是医护人员的跨区出行。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意识到“人民至上”,才会懂得为何会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

经济要稳住 /

“防疫泡泡”里1.48万家企业闭环生产

作为成都天兴山田车用部品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钟明从9月1日起就住在了工厂。和他一起的,还有680名同事。闭环状态下,天兴山田达到几乎满产的状态,保证订单稳定。

工业生产关系国计民生,不能简单“一封了之”。这种方式又被称为“防疫泡泡”——工厂就像一个个泡泡,员工住在里面,既避免了流动,又可以继续完成生产任务。

成都市经信局数据显示,9月14日,成都闭环生产企业已有1.48万家,75万名员工以厂为家、抗疫保供,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5%。

除了严格闭环企业的人员、物资、安全管理,成都积极推广“定点物流”“共享员工”“共享宿舍”等模式,做好闭环生产中的人员轮换、物流运输和生活保障,提供上门核酸检测。

比如,封闭期间,天兴山田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实现产业链物资跨区域互联,每日有4~5车产品从天兴山田发到省外,保证下游厂商的供应——要知道,作为汽车产业链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商,天兴山田既需要上游原材料的供应保证来维持生产,还要确保产品能运送到沿海车厂手中,“对产业来讲,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

航空货运、铁路运输也在疫情中保持“在线”。9月8日,成都双流—法兰克福国际航线恢复执飞。前一天,一列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

此外,还有一大批重大建设项目按下复工“快进键”,新的项目也开启入蓉“进行时”。作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四期项目之一,航空科创中心已经复工,预计10月可完成地下室顶板封顶,并确保明年3月实现项目主体封顶。“近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进行招商项目的对接。”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面向世界500强和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拟定了目标企业招引名单,并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区进行上门招商。

在这背后,城市所做的努力体现在每个细节。为保证油气供应,成都市经信局组织中石油、中石化启动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建立便利店商品分层级预警机制,在全市重点加油站、加气站为防疫应急、重要民生车辆开辟“随到随加、优先保供”的绿色保供通道;为解决闭环员工住宿问题,相关部门组织采购折叠床、帐篷、床垫等;自9月1日起,成都市相关部门组建了27个服务专班,为企业协调解决通行证办理、上门核酸检测、供应链保障、员工后勤服务等事务400多项,推动“防疫泡泡”落地落实……

9月19日,当夜幕降临,成都金融城双子塔缓缓被点亮,熟悉的成都又回来了!许多市民在朋友圈分享这一刻。这份喜悦背后,正是一座超大城市的初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邹悦 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