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2-09-22 11:01  来源: 四川观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批富民产业、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创响一批农业品牌,为推动“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点击观看视频>>>

 

这段时间,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湖的有机鱼迎来了一年中最肥美的时节,40余名捕捞队员合力拉动巨型渔网,湖面上呈现出一派鱼跃人欢的丰收景象。 

四川升钟湖尚水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捕捞队队长 敬志翔:这一网起来了有四万多斤,效果还是很好的,我们就是这个船运过去,客商正在河边码头等起的。

当地还探索出全新的渔业生产模式,通过天然生态养殖方式实现“以鱼净水、以鱼控水、以鱼抑藻”的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效果。目前,这里的鲢鱼、鳙鱼均被认证为有机水产品。 

渔民 敬代猛:我们现在环境好了,水质也得到了改善,而且鱼的质量相应得到提高,鱼的价格翻了一番,我们收入也增加了一倍。 

筑牢川鱼绿色本底,持续深化川鱼振兴。截至去年底,全省水产养殖总产值达655.3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淡水养殖第7位。 

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这几天,乐山市沙湾区的佛手柑迎来了丰收。

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绿化村村民 王华兴:现在佛手柑基地建好以后,我们过来打工,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

近三年来,沙湾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78亿元,支持佛手柑产业园发展,园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总面积达2.1万亩的全国最大川佛手种植基地。如今,园区还建成了川佛手干片初加工车间,形成年产干片1000吨的生产能力。 

乐山市沙湾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银才: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我们的中药企业、食品企业、面膜加工企业到我们园区入驻,争取在2027年我们的佛手柑产业创建为国家产业园区。 

川药作为“10+3”现代农业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我省着力开展科技能力提升、规范化基地建设等五大工程,预计到今年底,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0万亩,综合产值1200亿元以上。 

产业旺,生活美,农民腰包也鼓起来了。2021年,我省菜、茶、果、药、鱼5个特色产业对第一产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42.1%,为做大做强“川字号”农业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葛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