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芳华!这条街道原来是420厂

2022-09-22 14:45  来源:成都方志  

从万年场边的天桥一转弯便踏进了一条老街,手执导航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喊它“双桥子”,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则唤出它的另一个名字——“420厂”。

这里是双桥子街道,因清咸丰元年当地农民在两条灌溉渠上盖的石板形成的小桥而得名。双桥子街道位于成华区西南部,东与跳蹬河、万年场街道相连,南与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为界,西至一环路东二段、东三段东侧,北与猛追湾街道接壤,辖区土地面积2.94平方千米。街道辖菽香里、万晟、新华、新鸿、双林、双桥路北、三街坊、水碾河路北8个社区,2021年末常住人口14.14万人。

人们说双桥子街道是革命的功勋章、老成都的代名词、也是有名的地方美食胜地。

“三线”前奏曲

奉命于危难的东北同胞

60年前,成都二环路边上还是一片农田。谁也想不到,这里会修一座420厂。随着这座工厂的修建、生产与搬迁,几万人的命运也随之浮沉。

1958年后,受抗美援朝战争的影响,沈阳的111厂整体搬迁至成都,主要生产飞机发动机。420,是他们迁入四川后的代号。而这次搬迁是当时中国庞大的三线建设计划的“前奏曲”。

迁厂迁得急,也迁得难,工人们自水路、陆路辗转数天才到达成都。当时的口号是“100天,建成一个420厂”,这群携眷入川的东北同胞响应“先生产,再生活”的口号,在这原本的荒地,用勤劳的双手修建出了成都最早的工业王国。

420厂曾经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军工企业之一,最辉煌时拥有约2万工人,加上家属就有10万人,当时的双桥子基本都是厂子的天下,跨过二环路就是厂子的宿舍。那时候,工服就是身份的象征。几万身穿蓝色工作服的420厂工人从工厂门口走出来,穿过马路涌入宿舍区,交通都会因此堵塞。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浪潮中,420厂做过转产的努力,试过电视机,试过墨水瓶……却终究被卷在了浪潮下,退出了历史舞台。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736

▲420厂大门 图片来源:成华区政协

最是人间烟火气

老成都的生活碎片

若问何地最能直接感受老成都的人间烟火气,双桥子街道会是一个绝佳的答案。

双桥子街道的新华公园自1993年4月起对外开放,是成都市区内历史悠久、广受喜爱的老公园。

公园开业那天,双林路87号彩旗飘飘,空中挂满气球。开业典礼由倪萍主持,还有蔡国庆等明星到场站台。那几年,新华公园是绝对的“成都顶流”,大部分娃儿都有一张在新华公园拍的照片。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742

▲新华公园开园现场图 图片来源:“新华坊”微信公众号

公园外面的双林北支路、新鸿南路则分布着各种美食老店,味道好价格便宜,成了无数人的心头好。

·原来在南一街开了13年的诚信铁板烧,搬到南二街也有8、9个年头了;

·双桥美味肥肠粉,堪称东门一绝,不仅店铺位置不变,口感也和记忆里的相同;

·肖肖腌卤,开了接近20年的小区卤菜,据说是居民从小吃到大的;

·还有网红水饺、开了36年的熊记凉拌菜、永远在排队的晶晶友味包子店……

双桥子的美食承载着地方特色与生活风格,四季轮转、风味不变,饱了胃、也暖了心。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749

▲诚信铁板烧 图片来源:成都电视台《食不可挡》

欣欣向荣新局面

工业遗产的开新之路

时间不可避免地在双桥子刻上了自己的印记:华联经过了重新装修、当年最时髦的成发宾馆改名为福兴酒店、双桥小学也改名成了双林小学……

如今的双桥子街道,在新时代面前也有了欣欣向荣的新发展。

2019年,成都提出“中优”战略。两年后,新华公园华丽变身,成为“有颜值、有温度、有文化”的“新华坊特色街区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752

▲“新华坊” 图片来源:“新华坊”微信公众号

从前的420厂家属生活区,摇身变成了怀旧工业风与浓郁生活味叠加的“420工业文旅街区”。在环境提升改造中,双桥子街道融合信息化,充分考虑将智慧手段融入社区发展治理体系,该片区也同时上新成为“420智慧街区”。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803

微信图片_20220923143805

▲420工业文旅街区 图片来源:“成华双桥”微信公众号

同时,交通道路的发展也为双桥子街道的新发展提供了契机。

成都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西起东二环,东至龙泉驿区界,全长约32.8公里。沿着这条轴线从龙泉驿区到双桥子立交,由从前的半小时以上缩短为十五分钟。

一代人的芳华,几代人的420时光,随着时代变迁,逐渐成为回忆。

但新的双桥子抓住了城市更新的良好契机,既存住了城市工业文明的“物”,也留住了工业发展的“脉”,正以全新的姿态描绘着“幸福成都”的底色。

编辑:向思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