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

2022-09-23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举办地天府农博园。本报记者 李冬 摄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举办地——成都,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在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中引起热烈反响。

位于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大田展区,稻浪翻滚,秋风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主展馆前用彩色稻谷“绘制”的“庆丰收 迎盛会”六个大字分外醒目。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将在这里举行。天府农博园大田种植顾问柯建国教授正在田间巡视,力求呈现给嘉宾和市民最好的田间展示效果。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关注让他干劲十足,特别是丰收节开幕前夕,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更让他深受鼓舞,今年天府农博园种植了3000亩稻谷,重点展示了一批最新的国家级优良品种,包含200多个水稻良种、9个旱稻良种,还有几十个大豆良种、玉米良种、蔬菜良种。“今年我们的旱稻亩产达到680公斤,取得了好收成。旱稻可以在广大丘陵地带种植,由此扩大我们的主粮种植面积。我们要让更多的耕地种上粮食,实现丰收,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

“这是总书记连续五年对此致以祝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农民的深情厚谊和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说,战旗村今年2400多亩水稻和1200亩蔬菜喜获丰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战旗村将坚定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把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增加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邛崃市固驿街道种植大户周家林告诉记者,他的农场今年种了2000余亩水稻,预计亩产干谷650公斤,比10年前多了50%。“现代农业必须要实现规模化和机械化种植,改变传统农业分散种植、缺乏技术的状况。”周家林说,“以往全是人工,比如说10年前,机械化只占了50%,今天机械化比例达到95%,农田基础设施上了好几个档次,种粮基本没有后顾之忧,我们就是牢记总书记嘱托,专心种粮,种高产粮食,种高质量粮食。”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我们不仅要认真干,而且还要干好。”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天马粮果联动智慧农业产业园,都江堰市猕猴桃协会会长晏志强一边向种植户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一边指导大家进行土豆的稻草覆盖无土栽培。“前段时间,园区的猕猴桃迎来丰收,目前我们正在开展采收后的秋播工作。今年5月,去年冬天粮果套作无土栽培的第一批土豆经过实收实测,亩产达到1765公斤,极大地鼓舞了种植户的信心。今年,我们在园区大面积推广这种种植模式,进一步把粮食的饭碗稳稳端在手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一 李娟 周滎鸿 李柯雨

原标题: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

编辑:段琪琳